快捷导航

【图】传统剪纸文化是否值得传承 别让艺术埋没民间

2017/7/20 8:17:12 作者:YUl-wuxu… 来源:伊秀艺术网
众所周知,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采用镂空的技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人物、花草、动物等,给观赏者带来视觉上的艺术享受。

作为中国的一种古老的艺术,剪纸在我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的北朝,到了隋朝和唐朝以后,我国的剪纸文化出现了更加繁荣的景象。剪纸多表现为红色,是采用以镂空技艺为主的艺术手法,用剪刀将准备好的纸张剪成人物、动物、花草以及字画等优美的图案,形式非常丰富,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深受大众的喜爱。

剪纸所传达的不仅是当地的风俗和传统,更是文化的一种具体化、实物化的表现。每至节日来临,人们喜欢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蕴含美好寓意的剪纸贴在墙壁和门窗上,借此来烘托节日的氛围。剪纸的形式不仅在我国南方和北方有所不同,即使在同一个地区的不同县、市,甚至是村,都是拥有很大的区别的。形式的不同所体现的正是文化的差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