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作品惟妙惟肖 传统工艺不能忘

2017/8/1 12:27:12 作者:YUd1-hon… 来源:伊秀艺术网
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一直传承至今,技艺分布广泛,流派也多。然后传承到今天,因为市场需求量不高,已经越来越少年轻人愿意从事剪纸艺术,出现了“后继无人”的危机。

中国的剪纸艺术一直以来深受百姓的喜爱,甚至远传海外。大师们用一把小剪刀就能在一张普通的纸上面裁剪出各式各样的图案出来,尤其是我们结婚的时候经常看到的双喜剪纸,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祝福。

小编记得小时候,奶奶就教我们一些简单的剪纸方法,当时自己不能领会什么技巧,但自己知道只要折叠好,随便怎么剪,拆开来都是那么好看,于是好长一段时间都在玩剪纸。相信也有许多人跟我有一样的美好童年回忆。

剪纸艺术的手法很多,流派也很多。自打剪纸艺术出现以来就一直深受民间百姓的喜爱。它把人民那种对生活的热情,愿望的憧憬以及各种情绪都完美地传达出来,一直流传至今。可以说它伴随着中国文明的发展。

然而由于当今社会的发展,剪纸作品在市场的需求量大幅度降低,许多年轻人都不愿再花更多的时间在剪纸艺术上,导致目前剪纸艺术竟然出现“后继无人”的窘况,而且南北流派的技艺作品也渐渐同质化,老一辈艺术家对此也表示惋惜无奈。

目前我们中国剪纸已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么多年来,它伴随着我们中国的文明发展,把各个时期人民的美好祝福都表达并保存了下来。我们希望这个传统艺术能永远传承下去,别让中国又一项传统文化断了传承,那将会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大损失。【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