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中国风花纹纹路精细样式居多 家居装饰风格独特

2017/8/2 17:37:11 作者:O2-pengy… 来源:伊秀艺术网
中国风花纹可以大致分为这几种:百花纹、团花纹、瓜纹、宝相花纹、桃纹、折枝纹莲花纹、忍冬纹等等,每一种花纹都有自己的形成时期和发展历程,都是艺术宝库中独特的瑰宝。

在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宝库中,传统图案图形的纹样有很多,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气息的工艺品,而在这些工艺品的身上,我们都能找到文化艺术宝库中的巨大财富,这些工艺品可以是:青铜器、漆器、陶瓷、花瓶、玉雕、石雕、编织、丝绸等等。

在这些变化无穷的图案纹样里,蕴含着每一位工匠的智慧,同时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工艺水平。古时候人们记录日常生活片段来用装饰的图案花纹大多以植物纹、动物纹和几何纹为主。

有的时候还采用故事情节的方式去记录,在新时期时代中,鱼纹、兽纹、水纹、云纹、海贝纹、人面纹等等在历史中都有所记载。到了商周时期,青铜器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花纹——饕餮纹,这种饕餮纹并且被大量使用在一些铜质器物当中。

饕餮纹代表的寓意是威严、意志、荣华富贵和希望。这也可以说是后来明清时期大量出现的中国风花纹的开山鼻祖。

中国风花纹主要是运用了云纹、涡纹、百花纹、忍冬纹和团花纹。其中百花纹又称为“满花纹”,始见于清朝乾隆景德镇的窑粉彩瓷器中,图案以牡丹花为主,同时也绘画菊花、百合、月季、荷花等。“忍冬纹”其实是忍冬草植物的纹样,忍冬草又名“金银花”,来源于西方的建筑,在拜占庭建筑的柱子上忍冬草纹路随处可见。

而“团花纹”是由奴隶社会的“花瓣纹”演变而来的,层次居多,形象丰富,有团圆、相聚、美好的寓意。中国风花纹讲究对称,运用重叠、变形、重复的手法,凝聚着每个时期独特的艺术审美风格。传统中国风花纹运用于现代家居装饰很应景,不失风趣又有高尚韵味。【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