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欣赏独特的剪纸文化 感受非物质遗产之美

2017/8/4 12:42:11 作者:O2-pengy…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艺术起源于中国古老的民间,如今,这一种艺术已成为文化遗产。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一同走进剪纸艺术的世界,让你深入了解剪纸的历史和特点。快来看一下吧。

剪纸,又称作刻纸,它是中国众多古老的民间艺术中的一种。剪纸这一种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一种偷空的感觉以及艺术的享受。我们所知道的一般都是用纸张去剪纸,但是,除了纸张之外,剪纸的载体还可以是树皮,树叶,皮革,布料以及金银箔。

自2006年起,剪纸这一门艺术已经被列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中国古老的艺术大多出自民间,在中国的农村,剪纸艺术有着悠长的历史,而且流传很广。

时至今日,剪纸艺术一路传承,一路创新。剪纸艺术,顾名思义,就是用剪刀剪出各种各样的团,比如说窗花,墙花,灯花等。

这一种极具民俗气息的艺术和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紧密的关系。逢年过节或者是新婚的日子,人们都喜欢将鲜艳而又美丽的剪纸作品贴在玻璃上,门上,墙上或者是灯笼上,有了剪纸的衬托,节日的气氛也就变得更加地浓郁了。

剪纸的内容很广,也有着不同的寓意。剪纸中很多都是祥和的图案,寓意着吉祥如意。比如说葫芦,莲花,娃娃等图案就是象征着多子,在中国也有这么一句话说多子多福。瓜果鱼虫以及家禽鸟兽则和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寓意着丰收。

剪纸这一门艺术在不同的地方风格也是不同的。陕西的窗花风格比较豪放,山西和河北的剪纸比较秀美,宜兴的剪纸则比较工整华丽,南通的剪纸则是玲珑秀丽的。剪纸的制作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却充分地反应出了百姓丰富的生活内涵。【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