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画的制作 简单又有趣

2017/8/10 20:57:13 作者:M21-zhut… 来源:伊秀艺术网
被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剪纸画历史非常浓厚,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或其他图案的民间艺术,是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的民俗活动。

中国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会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其深受民间老年人、青年人以及儿童小孩的喜爱。剪纸的制作材料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剪纸的纹样大致可以分为十一类:人物、鸟兽、文字、器用、鳞介、花木、果菜、昆虫、山水、世界珍奇和现代器物。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儿童的剪纸艺术,小孩子学剪纸可以通过动脑动手的练习来培养孩子的感知能力,加强想象与表现、学习与游戏、实践与认识的结合,能够科学地开发儿童智力,创造性地深化儿童的知识,有效地开发儿童智力的好处。所以现在的幼儿园都会在学习的课程里给孩子们增加一些剪纸活动,以便孩子们能从小接触剪纸艺术。

儿童剪纸画的制作非常简单又有趣,折剪纸是儿童学剪纸里十分常见也是儿童很容易上手的一种,其操作就是将色纸折叠起来,用笔画出喜欢的花纹或其他图案,再用剪刀均齐的剪出即可。一般折三到四次就可以,如果剪的是人物或动物,就将纸对折折一次,这样就可以剪出左右对称的图案了。折叠剪纸包括对折、二方连续、四方连续等。

孩子们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首先得培养孩子们对剪纸画的兴趣,有兴趣才能把剪纸艺术传承下去是祖国的希望!【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