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传承中国剪纸文化 领略民俗风情

2017/8/22 9:02:20 作者:YUl2-lir…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是一种以纸和刻刀经过印刻,裁剪而成的艺术。经过历史的演变,在一代又一代人手中得以传承。剪纸的艺术着重体现在线条、造型、色彩和刀法上,历史悠久,用途广泛。

剪纸是一种用纸和刻刀经过认真印刻,裁剪而成的艺术。作为民间艺术的一种,剪纸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受到众多人的喜爱。经过千百年来的历史演变,在一代又一代人手中得以传承。剪纸易学但难以求精,艺人多来自民间,以妇女居多。通过对现实生活和自然景物的观察,他们在剪纸作品中融入了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反映出质朴的民俗风情。

那剪纸有何艺术表现呢?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都了解,剪纸技术归于前人,但剪纸创造来源后人。剪纸作品采用镂空的形式,纸张上线条相连不断,构造出种种反映民俗的图案,所以线条便可归为剪纸艺术的基础。而剪纸的图案,则是生命力的体现。剪纸造型千变万化,但都离不开我们贴近的生活。剪纸色彩单一,多以红色为底色,象征中国红。

说过了线条、造型、色彩,接下来就是大家较为关注的刀法了。剪纸要求刀工水平极高,做到“稳、准、巧”,许多民间艺人为了做出栩栩如生的剪纸造型,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磨炼刀工。张永寿的创作作品“百菊图”,里面便充分运用了刀工的技巧,图案别致生动,宛如真。

而剪纸不仅历史悠久,用途也甚为广泛。我们多用于张贴,贴于门窗或是墙壁之上,以作装饰,为节日里增添喜庆。在室内,还可以用作摆衬,如梳妆镜或是嫁妆。当然,它也多用于刺绣,来点缀衣帽等物品。【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