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画原来有这样的发展 从中体会中国的骄傲

2017/8/26 9:17:16 作者:YUl-shil…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本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手艺,但是在经济发展的今天,剪纸的艺术已经在全世界得到了发展。我们今天在看传统剪纸的同时也会给大家介绍现在的流行艺术。

传统的剪纸一般都是拿红纸进行创作的,用于节日或者值得庆祝的日子里。剪纸的形式也从刚开始简单的对称图形慢慢发展,利用空间和空隙来给人视觉上的享受。中国人自古喜欢对称的东西,因为在传统的观念里,对称是万物的初始对称具有极强的美感。

生活中很多事物都是对称的,包括人在内,都是对称的形态。所以中国人将蝴蝶等动物制作成对称的剪纸,这也表明古人对于生活和生命的观察。剪纸艺术是中国灿烂的瑰宝,直到今天,这项手艺也还在不停的传承。

现代,很多人利用剪纸来进行画面创作。将看到的风景用剪纸的形式记录下来,这已然成为了现代艺术的里程碑。人们将各种技法杂糅和应用,让中国的传统手艺走上世界。人形剪纸也是比较常见的,一般是用来做年画娃娃或者装饰画。

剪纸传播到国外呈现了另外一种特色。国外的剪纸利用颜色和画面感来营造唯美和梦幻的氛围,一般是用剪纸作为童话书的插图。这种形式再次传播到中国,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孩子喜欢这种平面但是极具故事性的插图,这也算是一种文化艺术的革新。

现在很多剪纸画都会利用颜色来进行创作。黑白的错落,蓝白的交错。很多人不再局限于使用红纸,但是红纸依旧代表着中国剪纸的材料,儿童剪纸艺术现在也蓬勃发展。【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