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文化 可以追溯查证到北朝

2017/8/31 19:32:37 作者:Ua-liang…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文化在中国可以追溯到西汉,截至到现在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而且在商业发达的宋朝剪纸还作为一项职业,现在剪纸也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将其传播到海外。

剪纸很简单,如果你想要剪出出色的剪纸出来,则需要花不少的功夫,有句俗语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剪纸艺术也可以在诗歌上找到它的踪影,在木兰辞里面的“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这几句话里面的花黄就是剪纸中的一种,而且在考古学家发掘的古墓里面的一些陪葬品也是有剪纸的身影。

考古学家也一直在找寻剪纸的始祖,但是到现在为止所发现的剪纸始祖是在北朝,发现地点是在新疆的火焰山,这剪纸采用了重复折叠还有另一种手法。唐朝剪纸艺术又上升到另一个层次,民间还将剪纸艺术运用到生产上面。而且有一些才子将剪纸艺术与绘画技能互相融合创作出新的作品。剪纸在生产、学习、祭品上无一不发挥它的作用,可谓是多功能用品。

剪纸也是有分类的,它们分别是折叠剪纸、剪影、撕纸、点染剪纸、套色剪纸、分色剪纸、填色剪纸、木印剪纸、喷绘剪纸、彩编剪纸,还有立体剪纸,剪纸的种类实在是太多,所以剪纸文化也是很丰富多彩的,剪纸并不单调,有时候学习一些小艺术,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接下来小编先介绍一下折叠剪纸,折叠剪纸是什么呢?

打个比方就好像一堆人整齐排队一样,但是每个人都是一模一样,就好像批量生产出来似的。你可以剪你喜欢的图案,好意头的双鱼,盛开的梅花等等。【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