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字体形态各异飘拂舞动 欣赏民间工艺的奇妙之处

2017/9/5 21:57:12 作者:YUl-lium…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是中国的传统工艺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在学着去欣赏这门艺术。剪纸又称作刻纸,使用镂空的方法创造出各种造型,字体是剪纸创造的造型之一。剪纸的传统技艺需要传承下去。

提到剪纸,不禁的赞叹剪纸艺人的神通广大,拥有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创造出各异的造型。剪纸很常见的有字体,人物,动物各种,不同形态的剪纸有不同的方法。剪纸字体有简单的,又复杂的掌握方法才会剪出生动的字体。

剪纸字体的字有的剪出来像用笔写出来的,廉字就是一个例子,笔画清晰,工整有形。每笔每画的粗细都控制的很好。字体外部用漏洞的花朵作为衬托,不显得单调。剪纸福字是很常见的,福字代表着幸福快乐,所以剪纸福字很受欢迎。

剪纸祥字有种甲骨文的形状,样子很奇特,字体周围又有一个很标准的圆环,足见剪纸艺人工艺的高超。外围对称的六边形,使整张剪纸字体很有立体感。剪纸楼字更为复杂,因为这种字体像是写出来的毛笔字,棱角比较多,线条比较的细,需要剪纸艺人有高超技艺才能剪出来。

春节的时候,贴春联,贴窗花是过年的习俗。窗花有的是福字,有的是年字,还有春字。都是用剪纸做成的。制作窗花的时候,选择红色的之,代表着喜气洋洋。窗花中的字体都是在剪出字体的基础上,加上十二生肖中的一个小动物,内容更加的明确。

不仅过年的时候可以看到剪纸字体,在平常的过节的时候也可以看到的。如在礼品的包装盒中,可能会附有礼字的剪纸。这种剪纸选择的纸张比较的亮,能够吸引人的眼球。礼字剪纸比较的飘逸,有种艺术字的感觉,飘逸灵动。【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