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作品 以象寓意以意构象

2017/9/23 19:06:36 作者:YUd2-zen…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善于把多种物象组合在一起并产生出理想中的美好结果,无论用一个或多个形象组合,皆是“以象寓意”“以意构象”来造型,追求吉祥的喻意成为意象组合的目的之一。

剪纸是我国优秀的手工艺术,传承至今凭借着多变的花样和精致的手工技巧一直深受大众的喜爱,古时候剪纸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装饰品供人们日常使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剪纸不仅是作为一种生活的调节剂,更是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的一个工具,一副剪纸承载的不仅是制作者的手工技巧,更是对内心情感的描述和传达。

剪纸的起源非常早,当时的剪纸题材比较单一,主要表达人们的生活所求,当然因为每个朝代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文化,因此每个时期的剪纸艺术都有不一样的形式出现,通过对每个时期的剪纸作品的分析,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当时民众的生活习性和文化形态,是不可多得的文献资料,也正是因为如此剪纸这门手艺得以传承至今并且发展的愈加丰富多彩。

剪纸作品之所以如此所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形式多样,所涉类的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可以吸引各个年龄和阶层的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的门槛比较低,只要有兴趣都可以自行进行创作,而且所需要的材料和工具都非常简单,特别适合小朋友和老年人。

通过剪纸,小朋友可以提高动手能力并且开发思维,青年人可以活跃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并且放松自我,老年人则可以打发时间,预防老年痴呆等疾病,如此一举多得的手艺,怎么能让人不喜欢呢,所以当今剪纸的市场可谓是相当火爆,我们生活中许多小物件都可以见到剪纸的身影。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