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文化源远流长 几步教你剪出好看的图案

2017/10/12 10:02:38 作者:M214-mod…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传的一种历史悠久,有文化内涵的工艺,也是至今仍在发扬光大的工艺文化之一。中国传统文化剪纸有几千年的历史,已经成为中国文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传统的中国文化剪纸,也被称为雕刻纸,是一种镂空的民间艺术。所谓剪纸是用剪刀和刀在纸上镂空,然后剪出各种图案造型,如一些人物、花朵、动物、植物等,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艺术。这种民间艺术与古老的节日习俗密切相关,如“囍”或“福”字在墙上、窗户或灯笼上,以渲染节日的气氛。如今,许多地方仍然保留着贴纸的习俗。

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学会在一些材料上雕刻一些工艺品,虽那时还没纸张,却为后来的剪纸艺术奠定了基础。到了汉代,纸张的出现,剪纸艺术随之兴起。到了唐代,人们的剪纸艺术水平非常高超了,剪出来的图画构造很高水平。到了宋代,剪纸艺术成熟了,被应用到皮影戏。到明、清时期,剪纸艺术达到鼎盛,灯笼上的花饰、扇子的摆设等皆用剪纸。

剪纸艺术之所以能流传至今,是因为剪纸是由各种物象组合而成,不同的物象代表着不同的寓意。鹤寓意着长寿,鱼寓意着年年有余,鹿和鹤一起象征这春天和生命,也有长寿的意思,鸡象征着吉祥,大吉大利等。因此古代的人民通脱剪纸来表达了他们的愿望,体现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平安长寿的殷切期盼。

剪纸的分类有很多种,依照不同的观点有不同的分类,它可以以纹样,应用,寓意、制作方法等分类。

剪纸它来源于民间,贴近于生活,不仅可以美化,装饰,点缀生活环境,还可以烘托节日气氛,因此剪纸越来越受各地的喜爱。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