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作品欣赏 感受我国特有的艺术气息

2017/10/24 8:28:38 作者:S-chenme… 来源:伊秀艺术网
作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流传于老老少少的群体间,用于装饰生活,民俗活动,寄托着人们对人生的美好祝愿等情感。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门民间艺术,品味着艺术美感吧。

剪纸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需要传承下去的。剪纸的精美作品是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剪纸不仅展示了剪纸艺术家精湛的技艺,也展示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的民间艺术需要年轻人继承,将传统的剪纸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创作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作品。

剪纸刚开始是以字体的形式出现,福字的剪纸就很经典。因为福字有吉祥,中国人喜欢好兆头,所以家家在节日都会贴福字。随着剪纸艺术的发展,剪纸形式呈现出多样化和不同的形式。很多复杂的物品也可以以剪纸形式呈现,也更具有艺术性。

中国传统艺术在春节里很常见。春节期间,几乎每个家庭都可以看到剪纸。各种喜庆的动物用剪纸来制作成窗花,贴在窗户上,非常有欢乐气氛。在婚嫁的场合,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剪纸作品,多数都是红纸剪出来的,看起来醒目又喜庆。

剪纸的种类有很多,包括折叠剪纸,撕纸、剪影。折叠剪纸是比较简单的,折叠后的设计是对称的,比如剪喜字,这个是很多朋友都会的,这种就是折叠剪纸,剪出一个美丽的双喜,幸福吉祥,很多小朋友也会。剪影就比较复杂中,要使用刻刀来雕刻。撕纸的方法通常是比较随意的。

剪纸之前我们需要先形成一个概念,知道我们要设计的作品是怎样的,并在纸上画好形状,我们也可以根据图片将它画下来,然后用剪刀剪,剪的过程线条要流畅。

美丽的剪纸作品看起来简单,但是要创作出好看的作品,还需要熟练的技术,需要处处留心观察,这样才可以剪出生动的作品,用心制作使剪纸保留了传统风味与艺术的美感。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