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北极星属于哪个星座,北极星在天空哪个位置?

2020/1/13 16:30:55 作者:xiaoming 来源:伊秀星座网
北极星,地球最北边上方的一颗亮星,距地球北极很近,差不多正对着地轴,千百年来地球上的人们靠它的星光来导航,那你知道北极星属于哪个星座吗?来了解一下吧。

依靠北极星,人们即使没有罗盘,也可以辨别方向的。那么北极星属于哪个星座呢?来看看吧。

timg (2).jpg

北极星位于小熊星座,距地球约430光年,是夜空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较稳定的恒星。由于北极星最靠近正北的方位,千百年来地球上的人们靠它的星光来导航。

北极星是天空北部的一颗亮星,距地球北极很近,差不多正对着地轴,从地球上看,它的位置几乎不变,可以靠它来辨别方向。由于岁差,北极星并不是永远不变的某一颗星,现在是小熊座α星,到公元14000年将是织女星。

北极星现在在很靠近地球北极指向的天空。因此,看起来它总在北方天空。正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重要,才大名鼎鼎。其实,按亮度它只是一颗普通的二等星,属于“小字辈”。它离 们是300多光年。北极星属于小熊星座中最亮的恒星,也叫小熊座α星。中国古代称它为“勾陈一”或“北辰”。在星座图形上,它正处于小熊的尾巴尖端。

u=1305015319,4196608182&fm=26&gp=0.jpg

把小熊座中的七颗亮星连接起来,能构成与大熊座的北斗七星相类似的一个斗型,因此这七颗星也被称作小北斗。在斗柄开始处是小熊座α,它是现在的北极星,指示着北天极。

通过大熊座北斗斗口的两颗星大熊座β(天璇)和大熊座α(天枢)朝斗口方向外引一条直线,并延长至这两颗星距离的五倍远,即可以找到北极星。

把星图中主要亮星连起来,与其说构成了一只小熊的形象,倒不如说是小北斗的样子。小熊座的这个“北斗”比大熊座的北斗小很多,而且远不像北斗星那么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