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纸雕艺术 刚柔并济富有情趣

2017/9/7 11:47:12 作者:YUd2-zen… 来源:伊秀创意网
纸雕,又称纸浮雕。起源于中国汉代,古老的纸雕艺术主要孕育在民间艺术土壤中,发展缓慢却从未间断,形态虽无变化万千,却不失创新精神,开创了中国纸雕艺术的经典篇章。

纸雕,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纸张来进行雕刻而制成的工艺品,又称为纸浮雕,早在汉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熟练掌握了这么工艺,特别是在民间,这类艺术的发展非常迅猛,许多技艺高超的纸雕艺术家就是来自民间,经过这些大师之手所制作的工艺品,真的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简直是出神入化了,正因为有如此的成就所以纸雕得以传承至今。

虽然纸雕艺术的发展比较缓慢,但是因为有坚实的基础所以手艺可以得到延续,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纸雕的形态千变万化,范围非常的广泛,然而每位纸雕者接触的范围都是有限的,所以有些雕刻的手法已经渐渐失传,这是一大憾事。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应该重视这门艺术,不能让我们如此精湛的手艺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要重新让纸雕焕发生机。

刻版纸雕是一种新的纸雕创作技法,王立明先生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所制作的纸雕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民间风采,充分体现了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向世人宣传了中国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

每一件纸雕作品都饱含着制作者独特的见解,我们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的是高超的工艺和浓厚的个人特色,当然有情怀的人更能领会到其中蕴含的深刻寓意。纸雕艺术是一项值得大家去探讨的一门功课,通过这门艺术我们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到我国的优秀文化。【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