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手工编织的变迁 从生活化到艺术性的升华

2017/9/17 8:37:12 作者:YUd2-zen… 来源:伊秀创意网
手工编织工艺品是将植物的枝条、叶、茎、皮等加工后,用手工编织而成的工艺品。编织工艺品在原料、色彩、编织工艺等方面形成了天然、朴素、清新、简练的艺术特色。

手工编织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时间赋予了编织新的内容和形式,在每个朝代我们都可以见到手工编织的身影,它深深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吸收着每个朝代独特的文化不断的加以完善和改进,发展至今,手工编织已从当初形式单一的编织转变为丰富多彩的手工艺术了,手工编织的变迁见证着我们民族渊源流传、博大精深的文化进程。

古时候的编织充满了生活气息,大多编织物的产生都是为了服务于人们的日常劳作和生活需求,倾向于实用性,这些手工编织的小物件充分展示了人民群众的智慧,经过不断的流传和改进,现在的作品在实用的基础上,更加追求美观和个性,倾向于艺术性,这样的过渡充分说明了大众生活方式和审美意识的改变,同时也为传统的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

手工编织之所以能够传承至今并且始终受到大众的喜欢一方面是因为编制的多样性和有趣性,编织物的包罗万象深深吸引着每一个手工者,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这就是编织的神奇之处,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同时它的形式多样更是让大家爱不释手。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人们发现,在手工编织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动手能力,还能活跃思维开发大脑,同时亲手制作的东西不仅非常有成就感,而且能够将自己的心意通过这种委婉的方式进行表达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此手工编织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和热爱。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