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纸雕设计 劳动创造美实践长智慧

2017/9/18 9:27:12 作者:YUd2-zen… 来源:伊秀创意网
纸雕,也叫纸浮雕,是一种以纸为素材、使用刀具塑形的工艺,它具有艺术性、观赏性,想象力丰富,真正体现了劳动创造美,实践长智慧,情趣无限的艺术魅力。

纸雕在我国传承了数千年,虽然发展缓慢但是从未断绝,这都是因为纸雕深深根植于广大人们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在各种民俗活动和装饰品上都能看见纸雕的身影,因为有纸雕这一独特的艺术展现手法,所以我们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思考和展现我们的内心所想,极大地丰富了大众的生活情趣,也让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添了更绚烂的一笔。

在纸雕出现的早期,所制作的手法和题材都比较有限,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加上每个朝代独特的文化,因此纸雕的形态变得愈加的丰富多彩,充分体现了劳动创造美,实践长智慧,情趣无限的艺术魅力,从构思到技巧手法都见证了纸雕的发展历程。纸雕一方面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多彩,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了解了古时候先人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和艺术成就。

纸雕的制作过程比较繁琐,通常成品都是出自专家之手,当代知名的纸雕艺术家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纸雕的技巧手法比较多,因此愿意学习这门手艺的人不多,另一方面则是大众对纸雕还是不够重视,没有途径去深入了解,这使得纸雕这门手艺日将凋零。

但是随着人们意识的提高,近年来纸雕这类比较手艺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经过不断的改善和发展,如今的纸雕更加适应大众的审美,因此愈加受到欢迎和重视,纸雕设计者为了更好地宣扬这一工艺,精简和完善了制作手法,让更多人有能力尝试和制作纸雕。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