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喜字这么做超简单 婚礼亲手做它们才有意义

2017/9/20 18:37:13 作者:YUl-zhan… 来源:伊秀创意网
剪纸喜字每逢喜事必贴,早在宋朝时,喜事贴喜字已经成为了一种习俗。为了传承这份文化,学会剪纸喜字也是很多人向往的事情,其实只要掌握技巧,手残党也可以轻松剪纸。

人逢喜事,贴个喜字。相传剪纸喜字的盛行,是因为宋大诗人王安石。王安石进京赶考除了金榜题名之外,还喜获某员外之女,喜上加喜,王安石大喜过望,挥笔一提,双喜诞生,佣人们贴于门上。从此,双喜贴纸成为喜事的象征。

到了现代,剪纸喜字仍然是人们用来象征喜事的一个小物件。贴在门上,显得低调却又凸显出主人的好心情。那么如何快速剪纸喜字呢?其实只要掌握技巧,手残党也能轻松驾驭剪纸。

准备一张长方形(正方形)的红纸,将纸横向对折,再对折,成四分之一的长条纸。接着,取一支铅笔,在一侧上画出7个长方形。折叠处画两个,开口处画五个。将折叠处放在左边,从左到右分别是:右一左二右一左三(如上图),用剪刀剪开。剪好后,打开,一个红双喜剪纸就大功告成。

折叠时,一定要注意边缘对齐,不然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喜字的对称性。如果害怕画不好长方形,尺子是很好的帮手。剪开长方形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剪得太宽,否则“喜”字就会变得胖瘦不一。如果想把喜字换成爱心双喜,只需要将右边的两个长方形换成倾斜的半个椭圆,再沿边剪下来,就可以得到心形红双喜。

只要掌握了折叠的技巧和长方形的画法,手残党在家也可以轻松做出漂亮的剪纸。剪纸喜字是一门传统技术,也是民间的一种文化,我们要做好剪纸的传承,让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