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品读苏轼的两首江城子 感受两种不同风格的词风

2017/3/27 18:42:12 作者:YUl-yuku… 来源:伊秀文化网
苏轼是宋朝时知名的大文豪,“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在文学上的成就远远高于其他的词人,他使宋词的风格有了新的突破,打破了婉约的单一风格,开创了豪放词之先风。

苏轼是我国古代的一代大文豪,他的一生多次被贬谪,仕途上一直不得意。但是这种仕途上的挫败在一定程度上也成就了苏轼,使他在文学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苏轼曾经以词牌“江城子”写过两首词,一首是写给自己的亡妻王弗的;一首是在苏轼担任密州知州之时所做。虽然词牌名一样,但是这两首词的风格却是有着很大的区别。

苏轼写给王弗的那首江城子全名是:《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 自难忘。 千里孤坟, 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 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 正梳妆。 相顾无言, 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 明月夜, 短松冈。

这首诗写于王弗去世十年之后,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悼亡词中的上上之作。读起来令人仿佛能够感受到苏轼对亡妻的那种深深地思念之情,让人也不由得体会到了那种肝肠寸断之思念。据说苏轼为王弗坟墓所在的山上种了万棵松树,让这些松树替自己守护着爱妻,象征自己对王弗的感情万年不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