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解读莫言蛙中的乡土情结 看作者是如何揭示人心人性的复杂性

2017/5/14 10:42:11 作者:YUl-yuku… 来源:伊秀文化网
《蛙》一直被很多人视为是莫言的代表作,甚至有很多人认为莫言是凭借这部小说获奖的。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部作品对于人性和人心的复杂性的深刻解读。

《蛙》是莫言写的一部具有反思色彩的小说。小说的书名《蛙》既和“娃”同音又和“娲”同音,和传说中的女娲造人联系在了一起,仅仅书名就十分的耐人寻味。

这部作品将书信和话剧二者合为一体,构成了整部小说的结构框架。这一结构为这部作品所讲述的故事提供了更大的叙事表现空间,使整部小说所讲述的故事环环相扣,同时又留给读者一些思考的余地。

读过莫言小说的人对他小说中的乡土情结一定不会陌生,《蛙》这部作品也不例外。其语言有着很多山东高密的本土方言、俚语,因为在描写之时采用了大量的书信形式,所以读起来存在着一定的口语化色彩,使读者在无形之中感觉十分亲切。同时,这种充满乡土气息的故事,也使读者在看莫言的小说之时会有一种比较深的代入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