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贾宝玉的性格特点分析 一个封建社会的叛逆者

2017/5/15 11:52:13 作者:YUl-yuku… 来源:伊秀文化网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塑造了贾宝玉这一人物。在他的一生中,其命运的走向和他的性格是分不开的。下面,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对贾宝玉的性格特点进行分析。

《红楼梦》中贾宝玉是主要的人物。从书中我们可以知道,贾宝玉的出身是比较高贵的,又因为长得容貌俊美、聪明灵秀,自从出生就备受贾母的宠爱。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家世在那个讲究门第的时代,一定是前途一片大好。但是贾宝玉的一生却没有走上人们所设想的那条路,这一结果的原因自然是和他的性格密切相关的。

贾宝玉的性格特点一:叛逆性

这一点主要是体现在他对封建社会的反抗上。在那个“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时代,他却十分的厌恶功名利禄,认为读书人参加科举乃是“沽名钓誉”。在《红楼梦》中,有《西江月》一诗,其中“潦倒不通庶务,愚顽怕读文章”是对宝玉性格中的叛逆性最好的写照。

同时,贾宝玉的叛逆性还体现在他反对封建社会包办婚姻的旧习,追求自由的两情相悦的爱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