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了解四大名著的歇后语 面对试卷不再茫然无助

2017/8/26 10:32:15 作者:M8-wangg… 来源:伊秀文化网
四大名著都是非常了不起的著作,书中不但故事情节精彩由这些故事引发的歇后语也很有意思。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四大名著的歇后语,希望能让大家通过更有趣的方式了解四大名著。

在近几年来我们的小学教科书中也出现了很多关于歇后语的内容,甚至有些考试的试卷中也出现了教科书中没有的歇后语题目。这就说明歇后语是日常生活中都要学会的,所以了解一些歇后语和这些歇后语的意思对应付考试也有一定的帮助。

我们先来看看三国演义中的歇后语,其中比较被人们熟知的就是周瑜打黄盖。这个歇后语来源于三国演义的赤壁之战,其中黄盖施苦肉计被周瑜责打以取信曹操。还有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句歇后语的意思就是来源于司马昭如何篡位的各种明目张胆的举动。

我们再来看看西游记中的歇后语,西游记比较幽默比如猪八戒娶媳妇一厢情愿,这样的歇后语从字面上看就知道是人家不愿意嫁给猪八戒但是非要去人家姑娘。更有意思的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这句歇后语几乎人尽皆知,其意思就是本来长得就没有人的模样怎么照都不会好看。

还有水浒传的歇后语,比较被人们熟知的就是官逼民反不得不反。这样的歇后语看似诙谐其实是表达了普通百姓并不愿意造反,但是不造反又活不下去的无奈。在当时社会中官府的压榨,和有钱有势的人对老百姓的不公正对待所以才有了段悲壮历史的诞生。

关于红楼梦的歇后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贾母说的那句千里搭敞篷了,其意思就是不管多大的宴席终有散场的那一刻。这句话不仅在大观园中,在我们现代人的生活中也是一样的适用。【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