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七夕是几月几日 农历的七月七日

2017/8/26 18:17:19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文化网
在我国,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气温暖,草木飘香,这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极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

七夕节,又叫乞巧节,起源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祭祀牵牛星和织女星的习俗,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但是东南亚的一些地区也有过乞巧节的习惯。汉代之后,人们就开始讲牛郎织女的传说加入到这个传统的习俗中。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为七夕节添上了别样的浪漫。

传说在七夕的夜晚,人们除了抬头可以看到牛郎织女在鹊桥相会的画面,还可以在庭院中的葡萄架下偷听到两人的情话。因为织女不仅聪明美丽还精通针织女红,所以女孩们会在这个晚上对着浩瀚的夜空,祭拜牵牛星和织女星,希望仙人能赋予她们过人的智慧,娴熟的针织女红,更乞求仙人能赐予他们幸福美满的婚姻。

因为古代的婚姻对于女性来说是决定这位女性的一生幸福与否的大事,所以很多有情的姑娘和小伙子会在七夕的晚上,对着星空祈愿,希望自己的姻缘美满。七夕节对于宋朝来说是一个很隆重的节日,在这一天京城会设有专卖乞巧物品的集市,人们称这时候的集市为乞巧市。

人们在乞巧节还没到来之前就一直在准备要用的东西,所以说宋朝人很看重这个节日。乞巧节的庆祝方式一开始只是姑娘们之间的针织女红的比较,但是随着朝代的发展,它的庆祝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不同的地方庆祝七夕节的方式也不同。

在浙江,人们会在这一天做各种小巧的面食,在晚上将这些面食陈列在院子里,同时女孩会在一边穿针引线,以祈求织女赋予她精湛的女工。在广州,人们更加喜欢用彩纸、线绳等做一些小巧的工艺品,在晚上,姑娘们会穿上好看的衣服跪拜星空。七夕过后,姑娘会将自己做的小手工赠送给其他女孩,以表她们的友情。【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