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蔺相如是个什么样的人 来看看历史上的他

2017/8/28 20:37:15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文化网
关于蔺相如完璧归赵、渑池会盟的故事大家一定耳熟于心,并且很多人都对蔺相如的行为赞赏不已。虽然也有人批评他是不守信用的小人,但更多人认为他是一位爱国的勇士。

相信大多数人对“蔺相如”的了解,都是来自于故事《完璧归赵》中。当时秦国势头正劲,而赵国也在慢慢崛起。所以秦国对赵国提出了用十五座城池来换赵国的宝玉——和氏璧。但秦国并非是真的想要完成这一交换条件,只是想用这个方法来试探一下赵国的态度。这就让赵国处在了一个十分尴尬的地位,如何回应秦国,成为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这时蔺相如就被推选了出来,去完成到秦国进行和氏璧与城池交易的任务。可想而知,秦国是根本不会将十五座城划分出去的,而蔺相如也假借为秦王指出和氏璧的瑕疵之名,将和氏璧重新夺回手中。并假意让秦王斋戒五日,自己却派人将和氏璧悄悄地送回了赵国。而且在四年之后的渑池之会上,蔺相如再一次取得了重大的外交胜利,至少是三年的和平。

智勇双全用来形容蔺相如一点也不为过,在秦国的朝堂上,他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惧色,虽然用了欺瞒秦王的方法,但是还是不辱赵国给予其的使命,将和氏璧完整无缺地送回了赵国。而在渑池之会上,对于秦王对赵王的各种刁难,蔺相如也是勇敢地站了出来,用同样的方法回击了秦王,也维护了赵王的尊严。

虽然在历来很多人都对蔺相如完璧归赵的做法有异议,但是为了自己所忠诚的君王与社稷,他无所谓做一个小人,也无所谓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为了家国,他是一个无惧无畏的勇士,这种大无畏的精神,足以让人敬佩。【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