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和珅嘉庆相互争斗 乾隆死后必有一伤

2017/8/28 21:27:32 作者:YUl2-bia… 来源:伊秀文化网
和珅,清朝中期权臣、商人。这个我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虽是贪官一个,但人们对他的评价却褒贬不一。乾隆在位时,可谓如日中天,待嘉庆即位,却立遭赐死。

和珅,钮祜禄氏,清朝位极人臣。历史上对他的评价诸多,对其褒贬各执一词,但大多承认其为能臣,且有功有过。他的事迹与评价繁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和珅到底与嘉庆有何恩怨,为何嘉庆即位登基后就迫不及待的赐死和珅?

和珅人生辉煌无比的时刻就是在乾隆皇帝在位之时。这个时任大学士、各部尚书、内务府总管、翰林院院士、步兵统领等等多个朝廷要职的人臣,在当时可谓是风光无限。乾坤帝虽放权如此,甚至将其幼女嫁与和珅,但却不怕和珅起兵或弄权谋反。

其一:和珅是满族。当时汉族居多,虽未满族掌权,但是人却不多,不舍得杀。

其二:乾隆赏识和珅。和珅乃是不可多得的能臣,乾隆能够看的出来。且自己的朝政需要和珅来调理与掣肘各大臣。

其三:和珅作为一个善于谄媚的贪官,自然会想尽办法讨好乾隆,乾隆也能过得舒适。

其四:乾隆心里明白,和珅很清楚,离了乾隆,他活不长。

虽乾隆不舍得杀,但嘉庆却对其恨之入骨。

首先,嘉庆的导师是朱珪,其为人正直,刚正不阿。而他与和大臣的关系恶劣,耳濡目染之下 ,对和珅的印象自然不会好。

其次,由于嘉庆心中爱国,装着治国之心,乾隆虽能容忍和珅贪污腐败,但是嘉庆却看不得。虽然咬牙切齿,但是乾隆在位,无可奈何。

再者,一心治国平天下的嘉庆,在即位之后,却遭到了“太上皇”乾隆的掣肘。乾隆干政,嘉庆郁闷非常,而且坊间传闻,和珅乃是第二皇帝,而他只是有个“皇帝”的名号。

再次,国土治理需要银两,而国库又是捉襟见肘,和珅贪污的巨额财产,能派上大用场。

所以,在嘉庆真正成为皇帝后,首要之事,就是赐死和珅。【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