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蔺相如廉颇列传 带你领略传奇故事

2017/8/28 21:32:49 作者:YUl2-bia… 来源:伊秀文化网
廉颇蔺相如列传,出自司马迁所著《史记》。战国末,强秦采取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的战略,积极对外扩张。赵国危在旦夕,以廉颇、蔺相如为主,发生了许多抗秦救国之事。

想必在学生时代,大家都学过一篇古代传记:《负荆请罪》。

这篇文章的基本含义如下:在战国时代,时日赵国上卿蔺相如常在家中读书研读,却并不上朝,门客不解,疑为上卿惧怕廉颇的勇武,不敢上朝。上卿解释道不与廉颇相见是因为怕二者发生冲突,于赵国不利,对赵国而言,二者一文一武,皆为秦国忌惮。

几日后,有门童前来通报说廉颇求见,上卿不解,出门查看,发现将军裸露上身,背负藤条。问何故,廉颇回到:“请您宽恕我的无知鲁莽吧,您为我国考虑,我却还因个人私欲为难于您,请您用这根藤条处罚我吧。”蔺相如听后,将其扶起,二者和解。这便是有名的战国时代的负荆请罪。

而对于二者而言,中间发生的可不止“负荆请罪”。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事迹。

那么为什么大将军之前如此厌恶蔺相如呢?二者之间有什么渊源呢?

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具体原因。

当时,赵国国力不及于秦国,秦国又有扩张争霸之心,对赵国虎视眈眈。当时的两大名臣,一蔺相如,主张对秦作出有力的抗争,对其表明态度,即便打不过,我们也不会屈服。

而大将军廉颇则不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此时兵力弱于强敌,应当避开强敌,不应再惹怒秦国,以免招来更大的祸患。于是他认为上卿的做法有失偏颇,会给赵国带来灾祸,便处处看上卿不顺,多次刁难。

后将军得知二者主要为思想不同,但却都是希望赵国安稳,且蔺相如早已看透,不与其争论,恐伤国力,于是负荆请罪。【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