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伤心人自古长情 赏纳兰性德浣溪沙

2017/8/29 10:57:13 作者:YUd-yuji… 来源:伊秀文化网
纳兰性德是我国著名的词人,其中浣溪沙词是纳兰性德对其夫人离世的追忆及思念之作,其中对娇妻的思念更说明他是性真的词人,接下来我们将来了解一下他的浣溪沙词。

张爱玲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纳兰性德因失去了才情并茂的妻子、意中人,经受不起失去妻子的痛苦磨难,青年时离世,结束了自己短短的一生。他的情意是一个人的,他的爱是一个人的,他的记忆是一个人的,他的悲欢离合也是一个人的。我们不过是在他一个人的舞台上一角摆出的一张四角桌,撑着脑袋看看而已。

纳兰词传诵千古,至今仍有不少人为它着迷,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泣血之伟作,更是其“伤心人”的心绪之作。读纳兰词就像是在读一个人的爱情笔记,用词来记下幸福、忧伤、遗憾、惆怅的爱的感言,一生不长正如三月花,在鲜艳时绽放,与残红败柳时凋落成泥,就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不知何时,那个散发着清雅气质的词人悄然潜入我们心中,文武双全是他的外在,饱读诗书是他的灵魂所在,既能单枪匹马为朝廷效力,又能伏案于桌前专注的诵读诗书。这样一个将书卷背于后,眼底却有着无迹忧伤的男子创作的词却依然让人感伤忘怀,惆怅万千。他的情依旧只属于一个人。

纳兰性德的《浣溪沙》系列词更是表现了他忧怀感伤的情怀,正如《浣溪沙·已惯天涯莫浪愁》,这首词他则运用了借景抒情的表现手法,表达了他对家人、妻子的无限遐想及其思念,还有他对自己长期在外奔波奔走天涯,归家不得,有妻不得陪伴的隐伤及其悔恨。

所以就有了这首词的后面一句“劳人只合一生休”,字里行间表现出的全是对出门在外的牢骚不满与怨气。从中我们可以知道作者厌恶扈从生涯的心情。

虽然对奔走天涯的生活的怨气重重,但是生活依旧要继续向前看,《浣溪沙.残雪凝辉冷画屏》这一首词让他的心绪更复杂化,寒冷冬天落下的残雪让本应温暖的花屏也变得冰冷起来了,梅花随着阵阵凉风飘落下来了,让人听起来忧伤的笛声徐徐传来。

又是夜半三更寂寞时,在月色朦胧无人处想起了自己的陈年往事,自己身为人世间哀愁的过客,身世的悲凉,在知晓你的过往后两泪纵横,在悲痛欲绝的痛哭过后依旧辗转难眠。

凄凉半生,泪湿眼眶,白干迷茫,《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亦是感怀前尘往事之作。通过对残阳之秋景的一系列勾画,表现了在丧妻后的内心及其生活中的孤单凄凉,同时又通过对寻常往事的追忆,以夫妻生活和美为喻,描写了自己往日与亡妻的幸福生活、美满恩爱,从而进一步道出了自己身处今日的酸苦。

纳兰性德的浣溪沙词虽是为数不多的词作,更多的是对夫人卢氏的追忆思念,可谓痴情!爱的总归是爱的,时间冲得去茎叶却带不走根基,又有谁能看清这世间纷纷扰扰的一切呢?谁又不是等到物是人非之时感叹人生?【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