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来紫禁城可以看什么 故宫的宫殿名称有大学问

2017/8/29 11:52:42 作者:YUl-wang… 来源:伊秀文化网
故宫也称为紫禁城,是明清24位皇帝居住以及处理朝政事务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皇帝以及后妃们居住的地方,在故宫每一个角落都很讲究,尤其是每个宫殿的名称。

每当我们接待外国来客一定是建议或者带领他们游览故宫。故宫是我国瑰宝一样的存在,它还有一个威武又神秘的名字,叫紫禁城。故宫兴建于明朝,明朝末年清兵入关后就继续沿用明皇宫。在偌大的故宫见证了两个朝代的兴盛与衰落,历经一千多年的故宫就是我们现在看见的样子,继续见证中国的发展。来故宫旅游一定要好好看看各个奇妙的宫殿。

故宫里面数不清的宫殿和阁楼,每个宫殿的名字都很有意思,蕴含着深意。故宫在古时候称紫禁城,是皇帝住所的地方,紫禁城三个字也大有来头。“紫”古代人迷信星象学说, 认为紫微垣位于天中央,是帝王的居所。“禁”表示皇家威武庄严的地方不可犯的意思。“城”从这个字可以看出皇家住所可以媲美一个城市,里面三宫六院、亭台楼阁等应有尽有。

故宫分前三殿,是古代皇帝上朝的地方,分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是议事朝政或者举办大型庆典的主要地方。其中太和殿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金銮殿”,是故宫内超大型的木式建筑,是及其壮观的建筑,殿内富丽堂皇、庄严又不是绚丽。太和殿只为皇帝举办盛大典礼,如皇帝登基、庆祝生日、结婚典礼等。“太”寓意太平长安,“和”就是以和为贵。

中和殿,三殿里面的第二大殿,每当皇帝在太和举办典礼时需要休息的落脚地,皇帝去太和殿之前要先来到太和殿稍作休息以及接受大臣的朝拜后再进入太和殿。这里是举行活动的后台,无论举办什么典礼都要先在这里候场,举办典礼中休息。中和殿的“中”就是三大殿的第二大典位于中间的意思;“和”字是三个宫殿都是有的一个字,足以说明“和”的重要。

保和殿。是三大殿的第三个宫殿,也是在三殿布局上排在末尾一个宫殿。保和殿的意思处置古代文集,是保天下太平的意思。保和殿是举办科举考试的地方,是选拔人才的重要场所。

过了三殿便是内廷,乾清宫在内廷的前面,是皇帝居住和批阅政事的地方,也是皇室举办家宴的地方。“乾”对应八卦里面的“乾”,是天的意思,“清”这是透彻。一说是象征本朝清澈明朗,国泰民安,另一说则是天子以此来证明自己的作为向天空一样纯净和坦荡。

坤宁宫被认为是皇后住的地方。“乾”是天,“坤”是地,乾清宫是阳,坤宁宫就是阴,阴阳结合是天地合璧的意思。皇后归位一国之母,保佑大地上的国民安居乐业便是“宁”。坤宁宫还是历代皇帝举办婚礼的地方。

交泰殿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的中间位置。“交”寓意天地交合,“泰”寓意康泰美满的意思。交泰殿是皇后接受节气盛典或者生日贺礼的地方。在交泰殿存放了二十五件宝物,其中皇帝的玉玺就是存放在这里。【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