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屈原是哪里人 出身贵族却胜似平民

2017/8/29 14:17:14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文化网
屈原,中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汉族,出生于楚国丹阳,名平,字原。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出身,任三闾大夫、左徒,兼管内政外交大事。那么屈原的另一个身份是什么呢?

屈原介绍

屈原是楚国丹阳人(今天的湖北秭归),他的出生年月未知,但是据相关史学家的推测,他应该是生于公元前342年3月6日,卒于公元前278年4月26日,享年36岁。他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虽然屈原出身贵族,但是他自小在平民圈子长大,所以他没有贵族子弟的架子,反而十分平易近人。

因为他自小和平民打交道,所以他深知百姓的真正需求,所以他很致力于为百姓做事。早年,他深受楚怀王的信任,曾今担任左徒、三闾大夫等职位,经常被楚怀王召见,和他商议国事并参与到法律的制定过程中。

他主张章明法度、举贤任能以及改革政治,虽然在楚怀王的支持下,他的努力使得楚国的国力增强了不少。但是因为他为人耿直,不会圆滑变通,所以在修订法规时,他的意见在其他人的阻挠下并没有被楚怀王所采纳。

自此后,楚怀王开始疏远屈原,屈原所处的境地越发地难堪。在公元前305年,屈原出于对楚国百姓着想,上谏反对楚怀王和秦国签订黄棘之盟。结果就是他被楚怀王流放,楚怀王也被秦国囚禁致死。在楚襄王继位后,原本以为可以大展宏图的屈原再次被迫害,甚至被放逐到了江南。

公元前278年,秦国攻占楚国国都,屈原的政治理想正式破灭。因为楚国的灭亡,他失去了自己的前进方向,空有一腹才华却无法报国的绝望将他逼上了绝路。同年,他跳汨罗江自杀。

屈原和端午节的关系

屈原一生都在为百姓谋福利,所以百姓很敬重他。在他跳江以后,人们害怕他的尸体被江中的鱼龙吃掉,所以在每年的五月五日,人们都会用竹筒盛米投入江中。在汉朝年间,有人说投进江中的食物被蛟龙所窃。所以人们开始划龙船,制造大的声音赶走蛟龙,人们用树叶包粽子用五色的彩带绑起来,再投入江中。

因为蛟龙害怕这种颜色,所以人们就将这个风俗沿袭了下来,就变成了我们今天所说的端午节。现在,我们庆祝端午节,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屈原,更是借这个日子来重新认识屈原的文化,以及他留下的为人服务的精神。

屈原的文学成就

众所周知,屈原除了是个怀才不遇的政治家,他还是个诗人。他创立了"楚辞"(也称为"骚体")这种文体,因为他的一生几乎都在异地漂泊,在流放的途中,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隐含着一种怀才不遇的感情在里面。

而《离骚》就是一部传诵千年的经典,离骚向我们诠释了屈原一生的理想、遭遇、痛苦、热情,这是由他的生命熔铸而成的宏伟诗篇。是他所有作品中,极能体现屈原爱恨情仇的一个作品。而《天问》是屈原根据保存的神话、传说而创作的诗篇,体现了他的历史观和自然观,也体现了他极高的学术造诣。【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