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段祺瑞回忆袁世凯遗嘱 什么事儿让他感动不已

2017/8/30 21:07:18 作者:YUl-lifa… 来源:伊秀文化网
素有“北洋之虎”之称的段祺瑞是中国近代的大军阀,后人对他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他曾帮助袁世凯编练新军,而后有了“三造共和”的盛世,但他也是孙中山要讨伐的军阀头目。

了解中国近代历史的都知道段祺瑞和袁世凯是一对好搭档,在袁世凯临终的时候遭遇了众多人的背叛,窃国大盗的骂名传遍了大街小巷。就在袁世凯病危的时候,段祺瑞等人都在袁世凯的府外等候袁世凯的指示。当时的一干人等都知道,眼前的这位即将告别人世的老人,他曾一度搅动整个中国的局势,所以他的遗言对整个局势来说至关重要。

据段祺瑞回忆,他每每看到袁世凯的遗嘱都会潸然泪下。袁世凯在遗嘱中写道本总统遵照《约法》宣告,任副总统黎元洪为中华民国的代行总统一职。其实按照当时的临时约法规定,袁世凯有权指任继任候选人。假如他当时有私心把位子传给自己的儿子,那么中国的分裂形式只会越演越烈。6月6日袁世凯去世,段祺瑞按照国葬的规定安葬了袁世凯。

段祺瑞作为当时北洋政府主要头目,世人对他的评价贬多褒少。许多论断北洋政府对外卖国求荣,段祺瑞当政时期他曾先后多次向日本借钱的“西原借款”也成为他卖国求荣的铁证。其实这笔借款是中国近代史上向外借款中条件比较优厚的,当时的日本政府的借款是不要手续费的,而且也不允许经手的人拿回扣。

虽然段祺瑞借款以部分省份的开矿权和修路权抵押给日本,但是这些条款中大部分都是抵押的实际意义不大。其实段祺瑞借日本人的钱压根就没想还,后来他倒台后执政的政府便不承认这笔钱。并且他当时抵押的物大都是不实际的东西,这笔巨额借款便成了烂账,要不到钱的佐分利贞男不得不以死抵罪。【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