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孔子的弟子众多 你知道的有哪些

2017/8/31 19:32:31 作者:U2-caixi… 来源:伊秀文化网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思想影响了世世代代人,他是一个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一生中拥有弟子三千多人,其中72个弟子是很出色,而且代代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思想影响了世世代代的人。他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常常把诗书礼乐的知识教给人们,他一生中拥有3000多个弟子,其中72个弟子是非常出名,被称为孔门七十二十贤。

我们姑且举几个例子来讲讲他弟子的出色之处。首先我们来谈谈颜回吧,他是鲁国人,是孔子较喜欢的一个弟子。家庭很穷,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他学习非常刻苦。因为营养不良,而且用脑过度,所以他衰老得很快,29岁的时候就已经白发苍苍,40岁就已经死去了。

在《论语》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他的思想和孔子的很接近,他也被称为孔子较得意的弟子。我们再来讲讲仲由,字子路。此人为人粗鲁,不懂礼数,经常出言顶撞孔子。他虽然为人鲁莽,但是敢于直言批评别人,并且要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一定会改正,所以,他深受孔子的喜爱。

再来我们来讲讲曾参吧,他可算是一个大孝子。他的后娘即使对他再不好,他也百依百顺。他的父亲曾经因为一点小事把他打晕,但是他还是对父亲非常孝顺,一点都不怨恨。所以说孔子的72个贤人都是非同一般的人,他们都有各自的特点,并且是超乎常人所不能做到的特点,所以才受人敬佩。

总而言之,孔子是个大圣人,那72位弟子虽然不能够称为圣人,但也能够成为贤人,他们都是孔子较得意的弟子,他们都有拥有常人所不能做到的特点,他们都是受人尊敬的。【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