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重阳节是什么节日 弘扬敬老的优良品质

2017/9/5 21:47:11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文化网
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农历的九月初九。从战国时期开始,重阳节就已经起源并一直延续至今。后来到了现代,重阳节变成了老人节,是弘扬敬老爱老的节日。

重阳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战国时期,重阳节就已经基本上形成。而到了唐代之后,重阳节就正式地变成了民间的节日,而且一直沿袭至今。重阳节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因为日期中包含着两个九,所以重阳节又被叫作重九节。“9”这个数字在我国可是有着特殊的地位的,因为它代表的是阳数,所以古人也都一直十分重视重阳节。

在古代的时候,重阳节是登高以求“避灾”的日子。重阳节正逢九月秋收之时,所以在先秦之前,人们在重阳节这一天都会进行祭祖、祭祀天帝的活动。而到了汉代,重阳节又演变为一个求寿的节日。人们会在衣物上佩戴茱萸,喝菊花酿造的酒,这也是祈求长寿的一种方式。而这种方式是来源于古代的时候,道长们采集药物追求长生的做法。

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国就把重阳节设置成为老人节。在这一天,人们应该积极组织或参加一些敬老、爱老的活动,目的也就是为了宣扬一种敬老的思想,这也是我国一种传统的优良品质。

重阳节与菊花一直息息相关,即使是现代,也有很多关于菊花的活动或节日产品存在。人们喜欢在重阳节的时候举办一些赏菊的活动,更有兴致者,会对着菊花吟诗作对。因为菊花在古代是长寿的象征,赏菊在一定的程度下,也是有着祈求长寿的意义所在的。【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