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汉高祖刘邦的皇后拥有卓越政治才能 却为儿子酿千古奇祸

2017/9/15 16:17:12 作者:YUl-lixu… 来源:伊秀文化网
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帝,他本是一个乡村的小亭长,却因为一切的机缘巧合成为了汉朝的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的皇后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临朝称帝的女性。

刘邦可以说是历史上非常幸运地一位人物,他本就是一个沛县乡村的小亭长,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吕雉的的父亲是沛县县令的好朋友,为了躲避仇家的追杀,吕公全家都搬迁到了沛县,而村里与县令较好的人的都来向沛县祝贺,而刘邦也是其中的一位。刘邦因为与县里的一些官吏都是好友,所以他没有送一个贺钱,便直接来到里庭拜见吕公。

刘邦直接拜见了吕公,吕公见刘邦高鼻龙额,气势不凡,以后一定是个大富大贵之人,于是便在酒宴结束之后单独把他留下来,问他可有妻室,若没有,就想要将自己的的女儿嫁给他做妻子,刘邦听到后非常开心,便一口答应下来了。刘邦的这位妻子便是后来大汉朝的第一位皇后——吕雉。吕雉并不仅是一个贤妻良母,她还拥有卓越的政治才能。

刘邦结过婚后并没有努力挣钱养家,而此时的吕雉却没有任何的抱怨,每天都操持家务,侍奉公爹以及照顾两个孩子,在刘邦不在家的时候,她还携子女下地种田。这时的吕雉还是一个古时典型的贤妻良母。而她命运的转折点便是在楚汉争霸时,项羽将她与孩子还有公公绑架起来,用来威胁刘邦。这时的她深知要想在乱世活下去,就必须心很手辣。

刘邦在楚汉战争中取得了胜利,被众诸侯将相推举为皇帝,于是刘邦便成了汉高祖,而吕雉也自然而然的成了历史上第一位皇后。成为皇帝之后的刘邦后宫也不断的充盈起来,但是吕雉皇后的地位和其儿子刘盈的太子之位一直无人撼动,直至戚夫人的出现。戚夫人是刘邦特别宠爱的一位妃子,在戚夫人的哭诉下,刘邦有了想要废太子的想法。

吕后得知这件事情后,便找来刘邦的谋臣张良让他献计让刘邦打消废太子的想法,后来在一次宴会上,朝中的四位大臣表示誓死效力太子,刘邦没有办法,便将废太子的想法自此打消,此后再也没有提过。在刘邦去世之后,吕雉的心狠手辣也完全显现出来了。刘邦去世,刘盈即位,成为皇太后的吕雉便开始独掌大全,她将刘邦的妃子全部囚禁起来,不准出宫。

为了能够保住自己儿子的皇位,吕雉将戚夫人幽禁在永巷,让她身套枷锁做苦力,后来又因为她唱了一首歌,吕后就杀了她的儿子,后又将她做成“人彘”。而这种酷刑是历史上极为严酷的酷刑之一,至今提起来仍让人惊心。吕雉还让自己的儿子刘盈来看被做成“人彘”的戚夫人,看此情景的刘盈都认为母亲太过惨无人道,不愿听命于母亲处理政事。

吕雉的儿子刘盈只是名义上的皇帝,而真正处理朝廷政务的却是他的母亲,在刘盈因病去世后之后,吕雉便临朝称制,行使皇帝权利,成为中国历史上女人干政的第一人。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