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杜牧赠别诗品味 诗人与女子之间的多情离别

2017/10/25 11:14:39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杜牧是唐代著名的诗人、散文家,留下了诸多千古流传的诗句。其中为人熟知的《赠别》诗,描写的是诗人与歌女之间的相聚离别,别有一番美感和情趣,多为人所引用。

中国诗人的状况一般都是贫病交加,仕途不顺,然后在风雨飘摇之中写就千古名句,在诗坛上占据一席之地。好像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只有悲痛和逆境才能让人产生幽怨的哲思和深沉的思考。然而,今天要介绍的这一位诗人却是个例外,他是宰相之孙,官人之子,可以说自小家境优渥,而且少年时期就小有名气,他就是唐代诗人杜牧。

在他的人生经历中,少有苏轼一样的被贬流放,少有杜甫一般的贫寒艰苦,而多得是官场的较为顺利和人生的较为圆满。因此在他的诗中,很少基调凄惨的晦暗之句,较多或豪迈或香艳的清新之词。他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不一样的美,并用清新料峭的诗句表达出来。而命途坎坷的诗人连自己都无暇顾及了,更别说欣赏生活的诗意了。

在古代,诗人们与歌妓总是会有或凄惨或唯美的故事。一个才子,吟诗作赋,一个佳人,研磨吟咏,简直是一幅和谐又美好的画面。柳永就留下了诸多与歌女们的故事,杜牧也不例外。歌女们欣赏诗人们的才情,诗人们怜悯歌女们不由自己掌控的生命,两类人就这样走到一起,在诗坛上也留下了诸多佳话,诸如杜牧的这两首《赠别》。

这《赠别》诗有两首,描写的是与歌女们的相处和离别。其一主要是对歌女的赞美。在繁华的扬州城中,杜牧相识了美丽的歌女,并在与其相处的过程中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于是,就作诗赞美。“娉娉袅袅”说的是歌女姿态轻盈温柔可亲,正像十几岁的少女一般娇小可爱。此情此景,杜牧不禁产生了很大的诗情,并进一步把歌女比作了二月刚刚绽放的豆蔻。

粉红的颜色,娇俏的面容,还有那若有若无使人迷醉的香气,这不正是少女的模样吗?这样的闺中景色,诗人杜牧怎么不会心神荡漾呢?“春风十里扬州路”,这扬州路上,十里之处都是少女的芬芳和歌女的才情,随着春风的吹拂显得更加让人迷醉。可是尽管如此,“卷上珠帘总不如”。这十里的青春少女也比不上眼前的这一位。可见杜牧对眼前歌女的赞美。

第一首诗是赞美是留恋,而第二首诗就是要分别了。这怎么舍得呢?所以可想而知,这一首的基调就会稍微沉郁一点。“多情却似总无情”,刚才彼此还是甜甜蜜蜜如胶似漆,到了分别的这一刻,好像你瞬间就变成了无情的人。诚然,这只是错觉,相信很多处在恋爱中的情侣们也有如此的感受。

分别的时候,我们一起喝酒言欢,约定着下次见面的日子,可是一旦想到即将分离,想笑也笑不出来。你看那案头的蜡烛也懂得人间的情感,一直在燃烧,“替人垂泪到天明”。这是寓情于景,把自己的情感赋予到了蜡烛的身上。其实蜡烛怎么会流泪呢?只不过诗人做了这样的想象罢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