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孟浩然风格赏析 山水田园的先行者

2017/10/26 11:12:38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孟浩然生在盛唐时代,空有一身才气却仕途坎坷不得志,转而寄情山水,成为盛唐山水田园的第一人,给后世留下了深远影响。其诗歌清新自然,行云流水,自成一派。

后世的诗人一提起山水诗,孟浩然都是一个无法绕过的话题。盛唐时节,有志于世才华满腹的孟浩然本来应该大展抱负,成就诗人仕途的不一样神话。但无奈,壮志难酬,不被发现之后,痛苦的他只能归隐山林,在山水的抚慰中独创一家之风,开盛唐山水田园诗歌的第一人。自此之后,对后世诗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诗仙李白也难逃孟浩然的印迹。

孟浩然终身布衣,闲云野鹤,喜欢寄情山水,在隐居之中弹琴诗词,逃避黑暗的官场社会,在自我的一方小天地里保持着超然的意趣。盛唐时期的诗坛多咏物应制之词,而他行走在王维的前面,逼真再现山水意趣,给烦闷的时代吹进了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

人人耳熟能详的那首《春晓》就出自孟浩然的笔下,整首诗歌行云流水朗朗上口,初读平淡无奇,但细细品味却别有洞天。昨夜的风声,春夜的清脆,都让人流连忘返,不断回味。“鹿门月照开烟树,忽到庞公栖隐处。”月光下的树清晰可见,正在泛泛私语,而他们的背后正是庞公归隐的地方。意境之美跃然纸上。

孟浩然将山水诗和自我的心境交融在一起,使得读者在读诗的时候,不自由地进入到其中的意境中,并与诗人一起,欣赏起这清秀的山水,满地的闲适了。这对后世的山水诗人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他不是隐晦地传达这样的思绪,而是以行云流水的语言一气呵成,诗景交融,读者也身临其境,跟随着作者进入到了那番天地。因此,整个诗歌风格就显得清淡自然,徐徐而来。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朋友已经杀好了鸡,邀请我一起过去品尝。苍翠的树木在村边的小路上,远处的青山也横卧在村外。推开窗户面对着菜园子,喝着酒说着今年的农事。约定好了,等到明年重阳节的时候,还一起来这里登高赏菊。

短短几句诗就将田园的闲逸生活描写得美好无比,也激起了读者对田园风光的向往之意。在这首诗里,语言美、艺术美、意境美和谐交融,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清新之风无法遮挡。明亮纯净的语言构成,也让人不由得反复品味。

在孟浩然的诗中,很少见到辛弃疾一样的慷慨激昂的情绪表达,也少有贾岛似的凄凉孤寂书写,而都是淡然无所争执的无谓情绪,让人在读诗的同时也心境颇平,一下子沉浸到其中的艺术美中去了。

作为盛唐山水田园诗歌的第一人,孟浩然将山水形象的清新自丽和自我情绪性情和谐交融,用清新自然的语言,行云流水的艺术风格,将隐逸的田园诗打上了鲜明的个人烙印,并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