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安妮宝贝作品赏析 都市人的情感沉浮

2017/10/27 8:28:38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安妮宝贝的作品多温柔有情,饱含着对都市人沉浮生活的感同身受,还有都市男女在爱情追逐过程中的飘零。她作品众多,其中多以长篇小说和散文集引起读者的关注。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我们距离曾经春耕秋收的农耕社会越来越遥远,而逐渐步入了一个灯红酒绿的现代都市社会。繁忙的上班生活,巨大的压力,以及波折的感情生活,都令都市人逐渐发展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有群像就有文学的描绘,就有文字的表达。安妮宝贝就是这类人忠实的书写者。

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安妮宝贝,自小就喜爱读书,并逐渐把读书的热情倾注到了文字中,开始了小说的创作。这个笔名的温柔色彩正好满足了现代许多没有安全感的都市男女急切需要怀抱的心理,而其笔下男女对爱情的追逐也吸引了大批读者。现在的她,是中国知名都市作家,以写字的方式给都市人带来新的精神慰藉。

《告别薇安》是她作品的开始,其中包含了多篇简短篇幅的小说,展现了她的文字风格和题材类型。对于都市人来说,精神的依恋至关重要。我们没有了老一代人对往日的追忆,却有了对当下患得患失的心绪。一次次搬迁,像飞鸟一样逃离这个城市,去往另一个都市,身边带走的只有伴随自己许久的床铺。

之后安妮宝贝有过散文集的尝试,反响也很热烈。轻柔的文字,迷离的故事,还有其中同样在感情中无法自拔的男女,都引起了人的共鸣。后来,其中的一篇小说还被搬上了影视,也就是《八月未央》。有过这几次成功的尝试,安妮宝贝开始了大胆的创作,篇幅开始变长,文字也开始更肆意,故事也更迷离,这就有了后来的《彼岸花》。

这些都市人在社会压力的驱逐下无处容身,或者选择逃避,或者选择颓废。《彼岸花》里的乔就像现实世界的安妮宝贝一样,在用文字寻找一些无法捉摸的东西,然而小说就如同现实一般,将要失败的终究会失败。南生无处归依的爱情自然也无法承受,只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来选择结束。

都市之中的情欲到底是怎样的呢?寻找情欲到底是对的吗?还有,我们的情欲真的无法自生自灭吗?在都市长篇小说《春宴》中,南妮宝贝尝试着探索了这样的问题。在厚厚的帷幕之后,在光明无法直接照射的地方,还有那些你无法看到的肮脏。灵魂的游离,生命的实质性存在,都飘忽不定,让人为之疯狂。

这之后,安妮宝贝还为读者贡献了诸多作品,都可以言说一二。2014年后,读者很少注意安妮宝贝作品的发售了,以为安妮宝贝已经不写书了。其实,安妮宝贝已经改笔名为“庆山”,继续着另一种形式的创作。《月童度河》就是她以庆山为笔名发表的作品。

这部小说散文集主要以她自己的生命感悟为中心,通过对自己这几年经历的揣摩,表达了一些对生命和时间的思考。去年开过的花儿落败了,掉落泥土之中,使得土壤更加厚实了。而现在,对土壤的重新检视也是一种书写的方式。这也正是安妮宝贝创作的方向。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