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七夕的来历概述 乞巧节的习俗介绍

2017/10/27 9:18:38 作者:YUr-wenw… 来源:伊秀文化网
七夕是一个中国传统的节日,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从汉代也有非常多的习俗和节日活动保留下来,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七夕的来历和七夕的一些主要的习俗。

七夕是非常传统的一个节日,不仅中国人们在过这个节日,一些东南亚地区的人们受到中国的影响,也都在过这个节日,但是七夕是起源于中国的。七夕也有其它几种叫法,比如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这个节日起源于中国的汉代,由于它象征着男女忠贞不渝的爱情,也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情人节,所以也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

七夕的来历是由一个美丽的传说开始的,传说在很久之前,牛家庄里有一个淳朴善良的青年,他的名字叫做牛郎,牛郎父母去世得早,从小跟着哥哥婶婶一起生活,但是婶婶总是欺负他,不让他吃饱穿暖,将家里的苦活累活都交给牛郎一个人干,后来甚至将牛郎赶到牛棚里和老牛一起住。

对于婶婶这样的对待,牛郎也毫无怨言,任然将家里的活一一做好,也将家里的老牛作为自己仅有的朋友,将它细心照顾。家里的老牛非常感动,所以他帮助牛郎认识了玉皇大帝的女儿织女,织女与牛郎认识之后,深深地被这个老实善良的青年所吸引,所以织女和牛郎情投意合,两人私定了终身。

和牛郎私定了终身的织女,在人间也给了人们许多的帮助,她教会人们织出比之前更细,质量更好的丝,还教会人们养蚕,让人们制作出更加精美的衣服,所以织女在人间受到了人们的喜爱。牛郎织女两人也生活得情投意合,男耕女织,虽然生活十分的辛苦,但是两人也感到十分的幸福。之后,他们还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

但是好景不长,织女在人间的生活被王母娘娘所发现,王母娘娘勃然大怒,因为神界的天条规定神仙和人是不能相爱的。所以王母娘娘派天神将织女捉回了天上。但是牛郎与织女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所以,喜鹊们自发得搭成了天桥,让牛郎与织女相会。

这也让王母娘娘感到感动,但是碍于天条又十分的无奈,所以下令让他们在每年的七月初七这一天相会,所以每到七月初七,牛郎便挑着一双儿女,踏着鹊桥,到银河边与织女相会,用这仅仅一天的时间,诉说对妻子的思念和牵挂。这个故事流传下来,所以就成为了每年的七夕节。

在每年的七夕节,也有很多的习俗。比如说拜织女,说的就是姑娘们在七夕的前一天沐浴更衣,然后在七夕这一天聚在一起,在月下,朝着织女星诉说自己的愿望,期盼自己能有好的姻缘,也希望自己能有像织女一样的心灵手巧,生活婚姻也能更加的美满。

吃巧果也是七夕的习俗之一,在七夕这一天,女孩们会聚在一起吃各类巧果和花果,比如说瓜子和花生等果子。一些心灵手巧的姑娘们也会在这天做上各式各样的巧果,聚在一起分享。据说吃了这些果子,牛郎和织女就能在七夕这一天在鹊桥相会,所以怀着对牛郎织女的美好祝福,这个习俗也被传承了下来。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