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小王子故事简述 流浪之后的爱情更加珍贵

2017/10/27 9:28:38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法国童话故事《小王子》不仅是小朋友睡前故事的经典读本,也是值得人深思的哲理故事。其中神秘可爱的小王子、狐狸、蛇,以及那朵玫瑰,都有着深刻的寓意。

在人的所有成长状态中,小孩子时期是脆弱却也是天真的阶段。那时候刚刚睁开眼睛看世界,朦朦胧胧,一无所知,对一切都抱有美好的幻想,觉得世界上都是数不清的好人。有的人觉得小孩子傻傻的,但实际上,在一些文学家的眼里,小孩子讲出来的话恰恰是聪慧无比的。《小王子》的故事已经风靡全世界,而这就是作者以小孩子口吻说出的话。

在书中,作者没有直接引出小王子,而是以飞行员的角度切入。这时候的飞行员,就像尘世中一个个充满理想却又无可奈克的我们。我们追求真诚,希望人与人之间坦诚相待,没有谎言和欺骗,但讽刺的是,所有人都做不到,除了小孩子。所以飞行员失望了,他放弃了寻找,而进入了自己幻想中的世界,也就是从飞机故障之后在沙漠中遇到的小王子开始。

在广阔的宇宙中漂浮着无数的星球,每个星球都有自己的故事,而小王子就住在其中一个小小的星球上,和他的一朵玫瑰。然而与地球上太多人说话但是不说真话的嘈杂不同,小王子的星球空旷无比,没有人陪他,太寂寞了,于是他离开了自己的星球,想要寻找一些新的东西。他想知道,除了自己的玫瑰,这世间还有没有其他的玫瑰。

在沙漠中,可爱的小王子遇到了狐狸,也遇到了千千万万多玫瑰。伤心的小狐狸觉得自己的玫瑰不再是自己独有的了,这里有这么多,每一朵都那么相似。可是小狐狸告诉他,只有他星球上的那一朵才是他自己的。通过对小狐狸的驯服,小王子逐渐明白了责任的意义,知道了彼此了解的重要性。其实这也是作者对地球上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期望。

后来,小王子遇到了一条孤独的蛇,假装柔弱的她成功获得了小王子的怜悯。经过狐狸的引导,他知道了责任,也因此对蛇没有太大的戒心。故事里面的这条蛇,有着权威的神秘色彩,看似掌握着一切生命的关键词,但实际上却无所作为。故事的结尾,突然出现的蛇咬了小王子,而小王子的肉体就此死去,灵魂却飘荡回了那个小小的星球。

在相遇了这两个动物之后,小王子遇到了一个个人。对于这些奇怪的大人,小王子有的时候觉得不可理解,有的时候觉得可以做朋友,这也正是作者以这种形式对地球人的投射和议论。声称自己统治一切的国王实际上却什么也没有掌握,只是满足了自己内心的一点怪癖。天天醉醺醺的酒鬼沉陷在喝酒-清醒-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喝醉的怪圈里面。

在整个童话故事中,小王子心心念念的留在自己星球上的玫瑰是爱人的象征。人只有在流浪的失去之后,才能回想起自己曾经拥有的幸福。那时候,在一起的每一句话,每一天的相处都历历在目。故事的结尾,小王子终于明白了这样的道理,灵魂也回到了玫瑰的身边。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