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解读 囊括宇宙的宏大胸襟

2017/10/27 9:32:38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苏轼作为宋代文人的代表,不仅有着流传千古朗朗上口的诗词,更有着面对坎坷际遇练达的人生态度。而这些,在他的词《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中国传统诗词的辉煌之中,苏东坡可以说是一座傲立的丰碑。他曲折坎坷的人生经历,通怀豁达的人生态度,以及随遇而安的风格气度,都为他无人企及的宋词添上了浓墨重彩的几笔注脚。不仅如此,他还在烹饪、医药、抒发、绘画等领域也颇有钻研,可以说是中国古文人中少有的全才了。

发展到现代,苏东坡已经不仅是宋代文学成就的较高代表,更是已经成了一种文化符号。他进退自如,宠辱不惊的人生态度成了后世文人不断模仿和敬仰的典范,他对大千世界审美角度的发现和书写更是为后人开辟了一个新的世界。这样的苏东坡,已经不仅仅是以诗人的身份存在于文学史中,更是以胸怀天下的智者形象深远地启迪着后世之人。

他独自开辟了宋代豪放词的格局,并自成一派,佳作不断,吸引了众多后来者。其中,《念奴娇赤壁怀古》就是一首流传千古的名词。人们每每朗读这首诗的时候,都会幻想出一幅,古人站在波涛汹涌的江边吟唱歌词,畅谈古今的画面。这样的豪放,这样的肆意,试问,当今又有谁有这样的气魄呢?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看那滚滚远去的江河,卷起来的大浪把岸边的沙子都带走了,自古以来的风流人物也是如此啊。在沧桑无比的曾经的战场的西面,人们说,那是三国时期周瑜战胜曹操的地方,也就是赤壁。壮观的高山之中乱石那么多,岸边一个个大浪向岸边扑打过来,举起的浪花好像冬日里千里的雪一样。大好河山如此壮观美丽,这期间又有多少的英雄豪杰啊。

想起那曾经的周瑜,小乔刚刚嫁给他的时候,他一定是雄心勃勃光彩照人。手中拿着扇子,头上还带着头巾,只是在谈笑之间,八十万敌方的军队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在这曾经的古代战场如此神游,居然还有这样的怀古的心情,好像有点可笑多情了,好像我还没有老去就已经白发苍苍了。人生就好像一场朦胧无比的梦一样,让我们一起与明月举杯醉饮。

在这短短的一首词中,苏轼从万古不变的江水开始说起,从而引出与此一样的英雄历史人物。想到当初周瑜在这里达到了人生的得意时刻,美人在怀,战争胜利,该是多么的意得志满啊。可是不管怎样,这样的历史总要远去,周瑜也已经不在了。

这样说来,人生就好比看不清摸不着的梦一样,不再去管了,还是抓住当下的美好生活吧。从历史到人生,从时间到空间,足以看出苏东坡穿越古今的豪迈情怀和宏大胸襟。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