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细读汪国真诗歌热爱生命 对待生命就该如此全力以赴

2017/10/27 9:36:38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生命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话题,也是难以选择的道路。一旦降生到了这人间,就要面对随之而来的困难和挑战。汪国真在这首《热爱生命》里告诉我们,全力以赴吧,少年。

在这些喧嚣浮躁的社会,诗人是一个脆弱又少之又少的群体。他们说出的话少有人懂,还会有质疑的声音,但是他们依然坚守着内心的召唤,牵引着诗歌的脚步。然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诗歌的境遇跟现在是完全不同的。在理想主义炮火的轰鸣中,那个年代的诗歌是青年人心中的热火,是每个人都会追寻的声音。其中就有汪国真。

中国传统诗歌讲究的是含蓄美,婉转美,追求平仄声律,而现代诗歌则不同。它抛去了这些繁重的外衣,打开了沉重的镣铐,追求自己内心的声音和自由的格律,大声写出心中想说的话,表达对生命的热爱,对人生的疑虑。汪国真的诗歌就是如此,只要是青年人读了他的诗歌,一定会觉得说到了心坎里,热血沸腾又冷静理智。这就是诗歌的魅力。

2007年,汪国真的一首《热爱生命》吸引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其中朗朗上口的节奏,对人生严谨负责的态度,谆谆教诲的口吻,以及前往未来的勇气,都让人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首诗。想起那时候的我,对这首诗也有抹不去的深刻印象。后来,这首小诗还登上了语文课本,被当做教材一样的典范教育学生,给他们以新的希望和勇气。

诗歌题目直截了当地告诉了我们诗歌的主题,就是热爱生命。这也是诗人想要传达给我们的思想。生命是宝贵的,稍纵即逝,人生短短几十年,仅此而已。面对这样宝贵的生命,我们除了热爱,除了奋进,还能怎么面对呢?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有了伤心的事情就停下?不可能,生命是永不停息的步伐,从来不会停下。

在第一节诗里,汪国真谈到了成功,这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生命状态。可以说,每个人生下来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都希望自己能够走到成功的地步。可是成功的人有几个呢?所以,汪国真说,不要去想成功与否了,出发吧,少年。既然已经选定了眼前的目标,只要风雨兼程就好了。只要你努力了,地平线会距离你越来越近的。

在第二节诗里,汪国真谈的是爱情。多么美好的话题,多么温暖的字眼。我们寻寻觅觅,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经历过花前月下的甜蜜,经历过耳鬓厮磨的相守,然后携手走完一生,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但是还有很多人面对爱情不敢表白。所以,汪国真大声地说出自己的声音,鼓励少年少女们追求自己的爱情,不后悔这张扬的青春。

在第三和第四节诗中,汪国真谈到了逆境和挫折。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遭到各种各样的打击和折磨。但是,这是不可避免的,可以改变的是,你面对困难时候的勇气和态度。不用管那让人跌倒的石块,不用管那让人伤心的风雨,只要一路向前,总会有看得到的曙光。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