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赏析刘禹锡诗歌乌衣巷 过去的历史再也无法重来

2017/10/29 8:30:39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唐朝是个出诗人的年代,而且个个才华横溢流传千古,其中就有河南洛阳的刘禹锡。《陋室铭》的朗朗上口让后人领略了其中的哲思,而《乌衣巷》则让后人读懂了历史。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从古至今就是中原的繁华之地,也因此吸引了诸多古代诗人的目光,留下了流传千古的诗句。不仅如此,这个瑞祥之地还诞生了诸多文化名人,其中就有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他不仅诗词成就卓越,散文和哲学也有涉及,且都取得了可以载入文学史的光辉成就。不得不说,古代的文人真的个个都是全才啊。

刘禹锡的作品中为人熟知的就是被选入语文课本的《陋室铭》,不过我们今天重点赏析他的《乌衣巷》。古往今来,历史的长河总是滚滚向前,不会因为一个帝王的得意而停留,不会因为一个诗人的失意而快进。历史就像一个漫步向前的老人,稳重却残忍,不过只要是走过的路,总会留下看得见的印迹。而刘禹锡就在这印迹中发现了诗意。

刘禹锡在仕途上和其他大部分诗人一样,坎坷泥泞,遭遇了多次贬谪,人生多失意。但是除了不如意,人生也有顺畅升官的时候。所以对于刘禹锡来说,历史的痕迹更加明显,前一日还志得意满,后一日却独自一人在荒凉之地求生。久而久之,这样的心绪就反映在他的创作中,并在一次在任期间返回洛阳路过金陵的时候,写下了名篇《乌衣巷》。

曾经的朱雀桥,人来人往,繁华无比,到处都是一派平和的景象。那时候,人人在此换歌,抓住眼前的美好时光。可是如今呢?曾经繁华的桥面上,居然长满了野草,一看就是荒废已久了。再也没有人在此相遇彼此,再也没有人在这里嬉笑怒骂。野草丛生,无人踩踏,这也是一种历史的悲哀。可是时间再也回不去了已经。

曾经的乌衣巷口,车如流水马如龙,人声鼎沸,挤挤攘攘,是那个繁华城市的缩影。可是如今,在荒草的旁边,破败的乌衣巷再也不复往日的神采,变成了寂寥的普通的道路。黄昏时分,凄冷的夕阳照耀着大地,与大地上破败的乌衣巷相映成彰,衬托得整个环境更加苍凉孤寂了。日薄西山,也是历史的走向。而这乌衣巷口就是改变不了的印迹。

我正在发呆,感慨这世事的变化,突然,扑棱的飞鸟的声音引起了我的注意。抬起头看,鸟儿正欢快地飞入乌衣巷口里面的几户人家。想起以前,这些鸟儿才不会光临这些普通的百姓人家,它们只会光顾大官人的家中,去吸收那高贵的气息。可是如今,曾经的王权贵族已经不住在这里了,而是不知在哪个黑暗的角落。这里只剩下了普通的老百姓。

这还是四百年前的鸟儿吗?它还记得曾经的达官贵族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诗人只是借助这样外在的意象表达历史的无情而已。从疯长的荒草到无人经过的路口,从日渐消瘦的夕阳到不似以往的鸟儿,这都是历史走过的印迹,都是繁华过后的破败。可是,曾经的历史再也无法重新来过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