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李煜诗歌相见欢 一代帝王的离愁别绪

2017/10/30 7:34:38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中国的诗人多是满怀报国壮志却投靠无门,这一位诗人却独独不同,他就是南唐后主李煜。身居高位,却偏爱舞文弄墨,并留下了朗朗上口的诗词名篇《相见欢》。

刚开始知道李煜,是在之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中,叫什么已经记不得了。那时候对他的印象就是,李煜虽然是帝王,却忧郁多思,沉浸在填词作曲的乐趣中,少有过问国家大事。后来上学之后,更加了解了这个南唐后主,他在诗词上取得的成就,他对宋词婉约派的贡献,都让我更加走进了亡国之君的内心深处。

身在帝王家,就注定他要处在国家政治的中心,为黎民百姓的生计绞尽脑汁,可是他却志不在此。如潮水般滚烫的诗情一次次涌来,是他再也按捺不住,一转身投进了宋词的海洋。然而,国家的命运,却每况愈下,再也不能支撑他个人的梦想。那一天,赵匡胤攻打了进来,灭掉了他的国家,还把他抓去做了俘虏,成为人家的阶下囚。

亡国的仇恨,被俘虏的痛苦,对故土的怀念,以及对人生发生如此重大变化的感慨,让他悲从中来,洋洋洒洒下来了千古流传的《相见欢》。由此可见,整首词曲的格调一定不是明亮的,欢快的,而是充满了离愁别绪,充满了一代帝王对命运的思考。可是又能怎样呢?历史的车轮无法倒退,过去的不可能再次重新选择。

被关在密不透风的深宫之中,我不想说话,也没什么可说的。黄昏到来,我一个人爬到高高的楼顶,想吹一吹凉风,看一看外面的景色,释放一下自己的心情。黑暗的天幕之中,悬挂着一轮弯弯的明月,像锋利的钩子一样,勾起了我心中一腔的情感。站在这里往楼下面看,就好像在看着往日的我一样。曾经高高在上的我,如今却被囚禁在这小小的地方。

森森然的院子之中,一株梧桐正在寂寞地成长,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只能在这小小的阴冷的院子里绽放自己的枝叶。秋意凉凉,我忍不住裹紧了自己单薄的衣袍。“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我尝试着梳理一下心中的情绪,可是拿剪刀剪也剪不断,怎么理也理不清楚,难道这就是离愁吗?想到这里,鼻子一酸,好像有一种别样的情绪再次爬上了我的心房。

可以想象,曾经作为一代帝王的李煜,独自一人在那个密不透风的深墙之内,将会是怎样的心情?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好像都成了自己的同伴,显得那么落寞。但实际上,这何不是他自己内心的情绪投射呢?曾经繁华的生活,美味的佳肴,还有成群结伴的美女,都已经成了过眼云烟。甚至那曾经的故土,也成了别人的领地。

如果是一般的男子遭遇了这样的家庭变故,定会嚎啕大哭,泪流满面,以发泄心中难以去除的悲伤。可是,作为李煜,作为南唐后主,他不能,他还要保持着帝王的尊严,还要坚守自己心中的高傲,就算是在这样的境地。这只是李煜的这首词,那些没有说出的话,没有描述的黄昏,可能有着更多难以言说的愁绪。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