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纳兰性德作品浣溪沙 一代才子对亡妻的深沉思念

2017/10/30 7:36:38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爱情是古诗词永不褪色的话题。初见面时的羞涩,两情相悦时的欢乐,以及分离之际的悲痛,在古诗词中都有涉及。而今天赏析的这首《浣溪沙》,就是表达的对亡妻的思念。

在中国众多的古诗词中,虽然大部分都是忧国忧民,感慨人生历史的内容,但其中也有很多的情诗。而谈起情诗,很多人一下子就会想到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和这个带点温柔色彩的名字一样,他笔下的诗词也缱倦缠绵,清丽婉约,独成一派。作为婉约派的代表人物,纳兰性德的诗词多涉及男女之间的情感恩怨,还有旖旎多彩的景物描绘。

相比于大部分诗人不被重视的坎坷命运,纳兰性德的一生可谓一帆风顺。生长于书香世家的他,自幼就在书籍的熏陶中养成了爱读书爱思考的才子性格。十八岁那年,正当少年时代的他成功考取近士,开始了别人羡慕不来的人生。及至后来,由他编著的一本书籍还获得了康熙皇帝的赏识,这更使得他才子的大名声名远播。

不仅如此,他的家族还算是属于皇亲国戚,不是一般的出身显赫,这自然会受到朝廷的重视和重用了。可是,对于纳兰性德而言,这样的生命不是他想要的。他对政治权势不感兴趣,也讨厌官场的明争暗斗,相反却对填词作赋有着极大的兴趣,并把他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了这个上面。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与他类似的南唐后主李煜。

除此之外,人们还对纳兰性德的爱情故事津津乐道。才子配佳人,这才是人们眼中美满幸福的婚姻。幸运的是,纳兰性德有了这样的幸福,与卢氏有了美满的婚姻生活。可是好景不长,三年之后,妻子卢氏去世。这对于他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也正是在这样悲痛的心情中,纳兰性德一挥而就,写成了千古名篇《浣溪沙》。

萧瑟的秋季已经到来,往年还有美貌的妻子陪伴在我的身旁,可是现在,妻子已经不在了,只剩下了我一个人。我站在秋风之中瑟瑟发抖,怀念着曾经的美好时光。可是秋风怎么会懂得我的心情呢?吹落的黄叶在空中飞舞,多像现在孤独的我啊!不管是在稀疏的窗前,还是在惨淡的夕阳之下,都是只有我一个人在默默地伫立着。

想念着妻子曾经的柔情,那时,我们一起在夕阳下喝茶赏景,丝毫不觉得凄凉。可是如今,物是人非,独留下了我一个。坐在荒凉的院子里面,拿出酒杯孤独啜饮,再也品不出甘甜的滋味。喝醉之后,就一个人回到卧室去睡觉了。酒醒之后,脸色好像稍微好了一点,但是又开始忍不住思念自己和妻子的种种过往。曾经那么美好,如今却什么也没有了。

曾经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还在房间打赌玩耍,好不快活,还约定了一起去花园里看花,让自己的衣襟在花香的浸染中也变得香气宜人。可是,这都是曾经美好的回忆了。换做以前,我会觉得这只是很平常的夫妻之间的小乐趣,可能不会那么在意。然而现在,就算这么平凡的小乐趣,你也不能陪我一起了。想到这里,我不禁掩面而泣。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