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这么多年我们都弄错了 传统的七夕不是情人节

2017/11/7 8:38:37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七月七对很多情侣来说都是特殊的日子,有表白的,有盟誓的,也有相约终生的,甜蜜的粉泡泡到处都是。可是,你知道吗?在传统节日里,七夕并不是情人节呢。

现在一提到七月七,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浪漫动人的情人节日,是专属于两个人之间的日子。节日之前好长时间,超市里面的巧克力都卖断货了,鲜花店也到处都是,开始疯狂涨价。那一天到来的时候,街道上,公园里,游乐园里,到处都是互相依偎着的情侣的影子,甜甜蜜蜜,百年好合,许下一生的誓言。可是,七夕其实并不是情人节。

看到这里的时候你是不是吓一跳了,觉得自出生以来牛郎织女的故事就告诉我们了,这就是情人节。从小时候到长大后,从民间传说到神话故事,一个个都是这么说的。难道这里面还会有假的吗?其实不是真假的问题,而是历史演变的过程。我们没有经过那漫长的历史长河,自然也不懂其中的变故。不过循着历史的脚印,总会发现一些端倪。

其实,真正传统的七夕节食乞巧节,也就是女孩子们追求自己心灵手巧能编会织的节日。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一下演变的过程吧。先从古老的传说开始。相传古时候,天上有个美丽的仙女,叫织女,整日编织彩云,光耀无比,她自己也辛苦勤劳,一刻都不停歇,忙得妆容都没时间梳理,衣服也来不及穿得好一点。

天帝看见了之后,很是感动,也怜悯她的辛苦,就把她嫁给了银河西面的一个名叫牵牛的人。自此以后,两人郎情妾意,甜蜜无比,日日都黏在一起,幸福得不得了。后来天帝有一天来视察工作,发现织女擅离职守,整日腻在丈夫身边,都不来耕织了。天帝大怒,觉得这是不务正业,就拆散了两人,规定他们一年才能相见一日。

这就是有资料记载的较早的牛郎织女的故事,而后世则流传了许多版本,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人人耳熟能详的那一个。在那个故事里,牛郎是人间受尽继母之苦的可怜孩子,仙女则是天上玉帝的第七个孩子。他们因为偶然的洗澡相遇,因为长久的相处而相爱,并结婚生子。然而被王母发现后,就用簪子在天空画了一道银河,阻隔两人,只能一年见一次。

所以长久以来,我们也一直以为七月七就是两人相见的日子,是见证爱情的时刻。然而,刚开始的时候,虽然也有这个节日,但却是乞巧节。人间的女子都希望像那心灵手巧的仙女一样,可以织出好看的布来。每到这个日子,家家户户都拿出家里织的较好的布匹,晒在自家门口,以表明自己的手艺。

可见,这个节日当初是对妇女寄寓了一定的期待的。希望她们心灵手巧,能够嫁个好人家,遇到好的丈夫。可是渐渐地,这个节日却变了味道,达官贵人之家晒出的布匹都高等精良,一看就是有钱人用的东西。这个节日也就有了点炫富的味道。再后来遇上特殊历史时期,所有的传统节日都被废除。如今到现在,乞巧节渐行渐远,摇身一变成了情人节。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