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风筝的起源知多少 快来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2017/11/8 7:08:37 作者:YUl-zhan… 来源:伊秀文化网
初春时节,总会见到很多小孩子,放着风筝,追着风筝奔跑。其实风筝早在春秋时期,早就已经成型,关于风筝,你有多少了解呢?给我两分钟,带你了解风筝的前世今生。

风筝,较早的传闻出现在春秋时期,那时候的风筝还是木制的鸟,是墨翟历经三年呕心沥血研制而成。后来鲁班改良了木鸟,用竹子制作,让早期的风筝一步步变得轻盈起来。

直到东汉,著名的造纸术出现后,伟大的劳动人民才开始用纸来制作风筝,此时,风筝被称为“纸鸢”。其实风筝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工具,在战争时代,它也曾作为“间谍”,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北朝楚汉争霸时期,著名军事家韩信,巧妙地利用了风筝作为传递信息的工具,用意想不到的风筝去测量主宫的距离,风筝传信的后续,就是著名的四面楚歌。由此风筝在它意想不到的领域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风筝在战争时,也曾被作为求救的信号。利用飞扬的风筝,向城外的士兵发出救援信号,来解救自己。

当然,风筝在历史里,作为一种娱乐工具存在也是不可忽视的。在宋朝,放风筝极为盛行,成为一种全民娱乐的活动。人们会在春天阳光明媚的日子,相约去郊外放风筝。许多著名的文人都会用诗歌去展现放风筝时的盛况。

如“纸花如雪满天飞”,就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当时的情形。一直到公元1600年左右,我们具有自身特色的风筝传到了欧洲,开始在世界流行。风筝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我们应该传承。到了春天,别忘了拉上小伙伴去放风筝。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