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品读李清照作品声声慢 千古才女的哀怨愁丝

2017/11/10 9:30:37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中,诗词歌赋是无法超越的精神瑰宝,是不可复制的文化精品。而在众多的诗人当中,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又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存在。

在中国封建传统的禁锢下,女子是不能上学堂的,更别说吟咏诗词抒发人生感慨了。但在历史的长河中,总有那么一两位耀眼夺目的女词人,浅吟低唱,在盛大的诗坛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迹,其中就有李清照。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出身于书香世家,在父亲丰富的藏书中从小就饱览群书,这为她以后在诗坛的大放异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出嫁之后,李清照潜心相夫教子,与丈夫赵明诚一起搜集整理书画金石。可是后半生的她,就陷入了漂泊流离孤苦无依的境地。丈夫的去世让她失去了精神的支柱,国家的支离破碎更是让她悲从中来。

可以看出,李清照的人生轨迹明显地分为两个阶段,前半生幸福美满,不知世事艰难,而后半生则寓居他乡、愁苦不已。这反映在她的创作上,也明显地分成了两个阶段。前期作品主要是反映她的闺中生活和自然风光,风格清新明快,有着少女的情怀;后期作品基调悲凉,多抒发孤独生活中剪不断的哀怨愁丝。

《声声慢·寻寻觅觅》就是她后期的代表作,也是为人所熟知的一首词。虽然具体的写作时间已经难以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写作这首词的时候,她已经处在了国破家亡、丈夫离世的悲惨境遇中。常言道,“家国不幸诗家幸。”那个时候的李清照,饱受亡国的痛恨,失去丈夫的悲痛,以及流离失所的哀痛,并在这样的情境下写下了这首流传千古的词句。

我一直在寻找着什么,可是什么也没有找到,除了满目的荒凉和随处可见的冷清。这是多么凄惨的事情啊!一会温暖一会寒冷的秋季到来了,而这个时候也是我难以休息的时候了。索性,拿上几杯酒来独酌,可是这样得到的一点暖意又怎么能敌国傍晚时分嗖嗖的急风呢?大雁已经回到南方躲避寒冷了,可是,那正是我以前见过的老相识啊。

来到院子里面,一地的落叶正堆积在那里,树上独自飘零着的憔悴的落叶也正在秋风的撕扯中摇摇欲坠。现在,还会有谁来摘呢?我一个人在这漆黑的屋内望着窗户外面,怎么受得了这漫漫长夜呢?凄冷的雨水正淅淅沥沥地下着,打到梧桐的叶子上面,让人听得更清楚了。这样的情景,怎么用一个愁字就能说得完呢?

这首词看起来极富审美感觉,读起来朗朗上口,可是其中的内容却酸涩无比。读完之后,一个憔悴的女人在荒凉的院落里哀伤落泪的景象立马浮现在人们眼前,而且也忍不住和其中的主人公一起黯然落泪了。曾经,丈夫和自己一起把酒言欢,说着未来美好的生活,想象着下一刻的美好。可是现在,这苍茫的人世间却独独剩下了孤零零的自己。

它不仅在内容主题上比较容易理解,形式方面也平仄协调,读起来朗朗上口。诗的开头以叠字开始,全面烘托了整个环境的凄凉,奠定了整首词的格调。作者没有直接抒发自己对丈夫的想念,而是借助于场景的描绘,将那种孤身一人的感觉描绘得生动无比,极其具有画面感。这也是这首诗得以产生魅力的缘由所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