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韩愈的诗句 在料峭言词中抒发人生情感

2017/11/12 8:08:37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韩愈是知名的唐宋八大家之首,是唐代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哲学家。他不仅倡导了唐代著名的古文运动,也以自己的官场沉浮为蓝本为后人贡献了杰出的诗歌宝藏。

我国古代文人读书的目的多是为了做官,不仅光宗耀祖,也实现了自己身为男儿的毕生梦想。但是进入官场同时也意味着你失去了人生的自由,不仅要适应官场各种各样的暗箱操作,也要学会面对随时可能来临的高升或者是罢黜。一朝一夕之间,可能一个人所处的位置就会发生极大的变化。韩愈处在其中,深知这里面的道理,无奈男儿志向在前,无法违背。

韩愈在历史上的名气多是他在政治上搅弄的风云,以及在提拔后辈当面留下的一些典故轶事。与苏东波的坦荡胸襟不同,与孟浩然的归隐山林也不同,他多处在官场之中。相比而言,他的诗歌成就是比较不为人所知的。然而不能否认的是,他的诗歌依然值得我们后世的人不断钻研研究。

一般而言,韩愈的诗歌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这也在学术之中取得了共识。初入官场的他,意气风发,正值少年,胸怀之中满是说不完的豪言壮志,这时候的诗歌因此也多雄壮豪迈的风格。这时期的诗歌比较适合少年人去看,多有激励之感。《条山苍》可以说是他这一时期的代表作了,篇幅短小,朗朗上口,其中却蕴藏着无穷的豪壮之气。

作者来到条山之中,爬上了那高高的山顶,傲视群雄,看山脚下的风景。那整座山的表面都种满了苍翠的松柏,整齐又充满生气。“浪波沄沄去,松柏在山冈。”山的那边,奔涌的黄河之水正滚滚而来,大有扫荡一切的气势,让人叹为观止。远处的山岗上面,高大挺拔的松柏正在傲然挺立,等待着江水的到来。

第二个时期所作的诗词则处于韩愈在官场一心奋进之时。这时候的他,对朝廷忠心耿耿,精忠报国,鞠躬尽瘁。可是换来的结果呢?却是被朝廷轻视,被贬,被疏远。这样的结果他怎么忍受得了呢?于是就在自己的诗词中抒发那段时期淤积于胸的情感,表现出来的风格就是料峭奇崛,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也是身在官场之中诗人的无奈。

这时候的诗歌多较长篇幅,且用字怪癖,诗词料峭,让人难以理解。这是他人生失意时候的情感抒发,《龙移》可以说是代表作之一。“清泉百丈化为土,鱼鳖枯死吁可悲。”这首诗表面上看起来是写与自己毫不相关的大自然景象,比如龙、云。但实际上是以龙比喻当时的君主,以云比自己,以此表达自己不得不跟随着龙的心情变化改变自己的形态。

在经历过重大的历史变故之后,韩愈的心一下子沉了下来,没有那么大的情绪波动了,而转向于清新朴实的路线。官场的沉浮他已经看透了,已不再那么担忧了。这时期的诗词风格偏向朴素,开始描写一些自然景物,以及自己出门游玩,或是会见宾客的情形了。如《晚春》,“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开始欣赏自然的景色,就是人心绪平稳的表现。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