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你知道平安夜吃苹果的由来吗 原来是这个

2017/11/15 9:56:39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每到平安夜的时候,大街上到处都是包装精致的苹果。很多人也会买来送给朋友或者家人,寓意平平安安。那么,这样的习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我们来看一下。

寒冷的冬季已经到来了,接踵而来的节日也随之到来了。十一、十二月对于中国人来说没什么重大的含义,而对于西方来说,则是很不同的。在这中间,既有鬼怪精灵的万圣节,也有各种美食大享用的感恩节,而比较重要的就是年底的圣诞节了。这个节日人们欢聚在一起,畅享欢乐时光。而传到国内,我们比较注重的是圣诞之前的平安夜。

不管是什么节日,传到我们国家都会与食物和浪漫的爱情联系在一起。平安夜也不例外。在节日之前,苹果的价格就会一下子上涨好多。当夜晚来临,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会提前买好包装好的红红的苹果,送给自己心仪的对象,以此表达爱意。收到越多苹果的人也就代表有更多人的关心和祝福,常常被人所羡慕。

这个苹果虽然和平常的苹果一样,但是又大不相同。首先是包装,很精致,很可爱,也因此价格比平常贵两三倍左右。这就是消费市场效应。其次是寓意。平常我们只是把苹果当成普通的水果,而平安夜这一天,苹果则代表着平安,代表着对对方美好的祝福。那么,这个习俗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

西方没有这样的习俗,所以一般是从中国本地流行起来吧。平安夜的意思就是平平安安,这也符合中国人一般的祝福习俗。这个节日刚刚传过来的时候,先是学校的大学生一起庆祝。他们就首先想到了互相赠送苹果的主意,并逐渐引起了人们的效仿。久而久之,这种习俗就流行来开,并成了固定的节日活动,越来越广泛。

还有一种说法是来自于中国无所不能的小商小贩们。对于商人们来说,利益是他们经营产品的主要目的,因此也就有精明的商人发现了这样的商机。先是有人打出了平安夜吃苹果的口号,接着取得了不错的反应,于是商人们就开始一一效仿,形成今天这样的风气。不得不说,社会习俗也可以是后天形成的。这与其他的很多节日都是很不一样的。

商人们可以打出这样的旗号不足为奇,但是其实这里面还有来源于留学生的说法。这个历史时期追溯起来就比较悠久了,可靠度不是很高,但是也值得探讨。说的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一部分人从香港澳门等地方赶到内陆来生活,这些人一直处在西方的教化之下,习惯过圣诞节平安夜这样的西方节日。

然而到了内地之后,在那样的物质条件之下,不能满足他们吃火鸡吃沙拉的愿望,因此这些人只能另外想其他的办法,也就转向了便宜实惠的水果苹果。久而久之,这种习俗就被其他的大学生学习,进而流传开来。可能当时的他们也没有想到,自己当时的无意之举居然“带动”了苹果这一大的产业链的发展。总之,送苹果成了现在人们的共同活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