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阅读马尔克斯作品 在孤独与爱情中回味人生

2017/11/18 7:10:37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孤独与爱情可以说是文学作品中言说不尽的话题。但是像马尔克斯这样道尽独孤的存在和爱情不同形态的经典作品,却实为少见。就让我们来细细品味一番吧。

作家可以说是一个自由的职业,深夜写几本好书,获得粉丝追捧,转眼间便能够成为大众视野中的知名人。但这只是功成名就之后光鲜亮丽的样子,真正的作家需要时刻剖析自己的灵魂,在深夜时刻面对个体的孤独,回忆曾经逝去的爱情,然后在文字中一词一句地书写下来。这就是作家,这也是作品背后的马尔克斯。

在他的文字中,一股看不见的暗流悄悄涌动,穿过高大的山脉,流过喷涌的河流,再去到那偏远的拉丁非洲,为我们展现那一片土地上人的悲喜,那遥远年代也无法隔绝的孤独。这片土地就是贫瘠的拉丁美洲,而那些人就是经典作品《百年孤独》中一个家族中的人。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那个充满魔幻色彩的世界中去吧。

在加勒比海岸,有一个小小的村庄,繁华又破败,人们在险恶的丛林中落地生根,围绕着布恩迪亚这个庞大的家庭生活了下来。这里发生着各种各样神秘的事情,可以炼石成金,可以看到玄幻的魔法书,还有人预测未来。奇特的是,作品的主人公一家人代代相传,每一代人都有着自己不可思议的故事。而这故事里都满蘸着孤独的因子。

第一代人带领着自己的部族开拓了这片陌生的土地,他热情有活力,本来可以成为一个好的首领,带领着自己的后代一步步走向繁荣,治理好这个村镇。可是后来,他沉迷于炼金术,整日钻在自己的实验室里面,对自己的后代不闻不问,从而导致自己与现实世界隔绝,陷入了难以言说的孤独中。后来,他把自己绑在树上面,在孤独中死去。

老二老三是一对双胞胎,却过着不一样的生活。前者久经沙场,参与了整个社会的变革,是历史足以记载的人物。可即便如此,他却失去了和爱情相遇的权力,遍地生子,没有了做父亲的荣耀感。相反,老三陷落在情欲中无法自拔 ,情人死去之后,自身也在孤独中了却残生。后面的几代人也都经历了不同的孤独,难以言说。

这部作品里面对个体孤独的描述可以说是很全面的,从生理到心理,从历史到时空,全面探讨,却仍然没有找到摆脱孤独的方法。而马尔克斯另一部知名的作品《霍乱时期的爱情》则探讨的是人类个体对爱情的追求。茫茫人海中,你找到合适的那个人了吗?而找到之后,你又有机会和他厮守终身吗?而爱情又都有怎样的形态呢?

在这部作品中,马尔克斯为读者展现了各种爱情的可能性。有的人的爱情是热烈爆发式的,海枯石烂,海誓山盟,不再分离,这就是阿莫乌尔;有的人的爱情则是秘密的,不能被人发觉的,可尽管如此,两人依然相守在彼此身旁,就如作者开头提到的一对夫妇。而对于主人公而言,爱情是千帆过尽之后对身边这个人的珍惜。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