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风筝的起源和发展 总有你不知道的事

2017/12/19 9:20:37 作者:U7-lulih… 来源:伊秀文化网
风筝作为一种娱乐工具,深受人们的喜爱。每年放风筝的人都很多,但是了解风筝的人却很少。风筝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了解它的起源和发展很有必要。

说到风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四五月份的时候,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公园里随处可见放风筝的人。风筝作为一种娱乐工具,深受大众的喜爱。因为放风筝可以愉悦心情,多跑动能锻炼身体,还能锻炼人的肢体协调能力和预防颈椎痛。可谓是对人体非常有益。

玩风筝的人是非常多的,但是了解风筝起源的人却不多。风筝源于中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它的起源和发展还是有必要的。

风筝最早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是墨子将制作风筝的设想授予他的学生鲁班,鲁班根据其给出的设计,劈砍竹子做成了风筝。所以那时的风筝还不是用纸做的,是用木做的,唤为木鸢。

而在当时,木鸢的作用也不是用来娱乐,而是用在军事上。例如在汉代,韩信让人制造出大型的木鸢,装上竹哨,在夜里的时候让它飘向敌方阵营即使楚方的阵营上空,让其发出奇怪的声音,敌方士兵不明所以,感到恐惧,以此来瓦解敌方的士气。除此之外,木鸢还有测量距离,传递信息的作用。

到了唐朝,当时唐朝国力强盛,生活安定,国民都能安居乐业。所以那时木鸢才从军事用途渐渐转向了娱乐用途。渐渐就有人在宫廷中放风筝当娱乐项目。当时的唐朝还出现了造纸业,木鸢才改成用纸糊的,称为纸鸢。

到了五代开始,就有人往纸鸢上装哨子,其发出的声音像筝,那时纸鸢才改名为风筝。

到了宋代,风筝就广泛流传,放风筝成了人们很喜欢的活动,而那时开始人们对风筝的制作方法有了更新的认识,风筝的装饰也更加华丽,不同的装饰代表着不同的寓意。

明清时期是风筝发展的鼎盛时期,放风筝的人也更多了。有大量的诗描写当时的盛景,其中陆游一首诗中两句话就是描写当时儿童放风筝的热闹情况:“竹马踉跄冲淖去,纸鸢跋扈挟风鸣”。

以上就是风筝的起源和发展,小编认为有着两年多年历史的风筝,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文化结晶,我们应该为它感到骄傲,它的历史应该得到更多民众的关注和了解。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