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孩子说谎话如何教育,三种简单方法引导教育,家长需要知道

2019/11/12 10:48:55 作者:xiaoming 来源:伊秀亲子网
随着宝宝一点点地长大,他们学会了说话,更学会了说谎,孩子说谎是家庭教育当中最令爸爸妈妈头疼的问题了,作为父母,怎么教育说谎的孩子是必修课,今天我们来看看孩子说谎话如何教育吧。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孩子还那么小,是不会说谎的,实际上孩子也是有可能会说谎话的,不少家长想要教育孩子不要再说谎,却不知道应该怎么教,那么,孩子说谎话如何教育?

0449527229.jpeg

一、孩子说谎话如何教育

1、让孩子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有些时候,孩子之所以说谎是因为他们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所以,家长们应打消孩子这样的顾虑,让宝宝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说想说的话,这样他们也就没有必要撒谎了。

2、别把孩子捧得太高。家长们把孩子捧得太高,而孩子并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程度,他们就有可能选择说谎,因此,这是父母们需要改变的地方。

3、用安慰代替惩罚。一般情况下,孩子并不是有意去说谎,当家长们发现孩子说谎时,应了解情况,并给孩子一定的心理安慰,而不是责怪惩罚,安慰孩子有什么情况可以跟爸爸妈妈好好说,不要选择说谎。在教育孩子方面,温柔的鼓励远胜于严厉的苛责!

0758029932.jpeg

二、孩子为什么会说谎话

1、逃避惩罚

多数情况下,孩子说谎是为了逃避惩罚,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淘气惹祸了怕家长责罚。一旦发现这种情况,需讲明利害关系,果断制止健康。若一次达到目的,不良行为就可能得到强化。

2、模仿大人

孩子有时会看到父母、周围的大人,或者电视上有撒谎的镜头,他们抑制不住好奇心,跟着学。因此,当着孩子的面时,家长一定要谨言慎行。

3、获得成就

有的孩子想象力丰富,描述事情时,常常参杂着自己想象的场景、人物,说得绘声绘色,炫耀自己。此时,在纠正的同时,要肯定他们的能力,不可粗暴制止,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4、表示对抗

还有的孩子说谎,与父母干涉过多有关,比如孩子做作业时,一会叫他喝水,一会叫他吃点心,孩子很不耐烦,随口说不渴、不饿,以表示对抗。这种情况下,需从改善亲子关系入手,既不过度溺爱,也不过于纵容。

5、不明事里

小于3岁的幼儿,对时间、空间、数量、人物关系等概念比较模糊,经常说了假话自己不知道,比如他们可能把以前统称昨天。这种情况不必过于担忧,问明情况后,耐心教育即可。